IMAG0547  

 

都市裡的森林、精神上的糧食。

炎炎夏日我徒步來到此地,試圖嗅出舊時日式風味,也希冀能感受久違的文學洗禮。

 


 

 

繁華嬉鬧的羅斯福路響著轟轟的車流聲,尤其古亭是轉乘中繼站,沿路高聳的大廈及精緻建築都反映都市喧囂的樣貌,我從二號出口出站,轉進了同安街,這條漫漫長路應有盡有,儼然也是人口主要活動之地,若非天氣過於炎熱,我應是相當樂意漫步在陌生的小巷,享受一個人難得的文青之旅。

 

紀州庵在同安街的尾端,彷彿是另闢的異境之地,靠近的當下,空氣間的氛圍似乎也一點一滴的轉換,我第一口吸入的並非芬多精縈繞的森林氣息,而是有一種古老、不屬於台灣的異國情調。

 

IMAG0545  

 

想不到孕育文學蔓生的紀州庵在日治時期是為日式料理店,也想不到後來竟意外的成為出版社及文人聚集的寶地。

我試著想像當年興盛的實況,許多興致滿滿、志同道合的文學家們在夏季高談闊論,在冬季以文就酒相互取暖,靈感如同火焰般竄燒,一批批經由印刷出版的文字帶動台灣早期文學發展,成為日後重要的奠基。

 

此外我的腦海也迸出法國的沙龍文化,藝術與文學之興起都有賴交流的平台,無論國界、無論形式。

 

IMAG0564  

 

即便外觀還保有歲月歷史的痕跡,但建築內部卻早已隨著時代更迭走向科技便利的舒適,現今的紀州庵仍舊發揚文學,但同時也帶動商機。

 

一樓的文藝書店、小茶館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我這次的造訪恰巧碰上爾雅出版社的不惑之年,展區的影音內容和架上刊物無不大肆祝賀著,這個悠久的高品質出版社陪許多讀者走過青澀、迷惘、酸甜苦辣的生活,未來,也會繼續走下去。

 

IMAG0546  

 

建築物二樓為多功能展演廳,三樓則是寬敞的講堂,舉凡講座、研習、讀書會等都有囊括,將這塊地確實的發揮作用。

館內也陳列不少節目、活動文宣,紀州庵默默、卻始終不停的運轉,原來,我已錯過許多。

 

IMAG0562  

 

與場館比鄰而居的是清新優雅的綠意舞台,全然日式的木造建築,環繞著乾淨典雅的庭園,只需一眼,就牢牢抓住我的視線。

 

顧名思義,綠意舞台能作為表演、動態活動空間使用,我想起同樣隱身在市區的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有幾回親臨現場觀賞舞蹈演出,將古蹟的扇門往兩旁移動,就成了現成實質的表演舞台,不僅特殊精緻,也賦予舞蹈藝術不同的新奇感受。

 

IMAG0550  

 

偌大的空間明亮舒適,入館需脫鞋著襪,不論是採光或通風設計都優良講究,室內莊嚴,彷彿回到舊時學堂,讓人不自覺地採跪坐姿,若是入秋傍晚,涼風穿過走廊透進室內,或許更能有莘莘學子苦讀的畫面。

 

IMAG0559  

 

有不少民眾席地而坐,倚著門框,隨興的談天、閱讀,如此閒逸的氣氛,也莫怪文人雅興高漲,連我都能隨筆寫個兩句。

 

無論是碰巧經過或是特地前來拜訪,休閒放鬆也好、熱愛文學也罷,請務必來一趟,靜心坐在日式木屋內,陪自己說說話、充實精神上的能量,也許有天也將跨進文學的殿堂。

 


 

 

照片錦集

 

IMAG0554

IMAG0551

IMAG0561

IMAG0556

IMAG0552  

  

 


 

 

參觀資訊

古亭捷運站二號出口往同安街直走到底

免費入園

http://www.kishuan.org.tw/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