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863648952439596  

 

此書甫出版即造成轟轟烈烈的回響,但礙於主題,一直沒將它列在我的書單上,這麼多年過去,韓國中國取其名製作了親子互動的節目,又掀起一陣旋風,現在網上搜尋關鍵字可熱門呢!

 

原本我是不碰哭哭啼啼的課外讀物,例如一公升的眼淚這種會流失大量水分的故事,對一個想找樂子休息放鬆的人來說太過沉重,但今天站在書架子前一連掃過幾百本小說都引不起我興趣時,它卻突然映入眼簾,我也就這麼自然拾起它入座,明知內容可能會影響心情,但也許是最近自己也碰見閱讀上的障礙吧,以前總是能抱著小說一本又一本,這幾個月卻突然對文字興致缺缺,只對圖文書有耐性,所以想突破看看,能否重拾優游書堆的感覺...

 

我不曉得得鼓起多大勇氣才能昭告天下生出"特別小孩"這件事,我想在作者響亮的成就下應該更難面對吧!對一個愛孩子的人而言,生出所謂"天使寶寶"想必打擊不小,也許這輩子只能以淚水陪伴他成長,希望他快樂等等,但如果像我這樣不愛小孩的人呢?也許怨天尤人處處鑽牛角尖吧!於是整個家庭破碎了,天啊!該拿那個小朋友如何是好?

 

尚路易的每則文字簡短卻鋒利,隱含著大量自嘲,看似幽默的背後其實是對自我的訕笑和指責,有那種"遇到就遇到了,都做到這地步你還要我怎樣"的頹喪,不管這世界再怎麼和善,永遠存在者差異和歧視,『那些說不正常的孩子都是上帝賜予的禮物的男女,他們家可沒有這樣的小孩!』

別故作正派的表示要如何懷抱感恩的心接受上帝恩惠等,換作是你,願不願?

 

另一個極端反差的說法倒也不必,什麼叫壞事做盡才有這樣的報應?怎麼好端端的宗教信仰被人類解讀過後都如此憤世嫉俗?神明不就是貴在慈悲嗎?會用這樣的手段來報復老百姓?我以為這種迷信到近乎胡言亂語的狀況是亞洲地區的特產,沒想到連歐洲也無法倖免,那更證實了全天下人不分種族性別膚色通通都是一般邪惡......以作者的名氣想必有更多暗中放矢的討厭鬼,將心比心喔...

 

其實看完這本書不會陷入悲涼深淵的另一個原因在於:作者非常坦承的說出心裡話!他恨過怨過,也興起各種念頭想要擺脫這種生活,比如給兩個智能不足的孩子在房裡玩刀、或是故意讓孩子走失等...好吧這自暴自棄的成分好像比較多,難怪他自詡幽默與妻子傭人分享時,會得到驚恐的表情做為答覆了!

 

我們無法得知尚路易生活中的行為是否關愛著這個扭曲的家庭,也許他的天馬行空容易被誤解成深痛惡絕,但就書中字面上來看,他是一個內心痛苦萬分自責無助的父親,一個無能為力深受打擊的丈夫,他始終沒有辦法平衡自己矛盾的思維情感,更別說應付家人朋友社會的大批言論,我不相信有哪幾個特別有智慧的賢者能處在混亂中依舊維持情緒平和、波瀾不驚的,除非他壓根不在乎。

 

當尚路易寫著『還好馬修和托馬不會有升學壓力和就業困擾,他們根本不用去學校』時,內心是如何糾結?畢竟書中他不只一次提到,他有多希望能與兩個孩子分享這世界最美好的一切,藝術音樂科技哲學,他所感受到最澎湃的事物都想給予他們,可是,他們卻連最基本的視力聽覺都有問題,骨瘦如材連站都無力,其中一個還早夭...任誰來面對這些都覺殘酷!

 

整本書最感動的點其實在於,不管有多排斥多無奈,經歷多少掙扎,終究父親還是愛著兩個血濃於水的兒子,即使這輩子他們都無法理解老父親的痛苦,也無法帶給他安慰,尚路易仍默默地牽著兩隻小手走到最後,管他盡頭是什麼,也許早在他們降臨的瞬間,一家子就開始往天堂的路上走了...

 

我看完雖然沒有太多的負面情緒,卻也感受不到正面的力量,這是一本父親的自白,一本孩子不會曉得的生活點滴,僅是如此,我能給的,只有大眾萬千平凡的,祝福!

 

再次祈禱,願這世界少點痛苦多點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