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1)    

 

記得魔戒首部曲電影在2001年席捲全球,記得那時我和家人也隨著大批人潮進電影院欣賞,磅礡的場景、史詩般雋永的中土世界在我眼前展開,回想起來當時才國小的我,對劇情的了解並不是很透徹,洛汗王國和剛鐸常常分不清楚,只記得有一群美麗閃亮亮的生物叫精靈,其中更瞬間被勒苟拉斯秒殺(這位精靈界的大帥哥真是老少通吃),回家後老是夢想著要和精靈們在瑞文戴爾白頭偕老......

 

thumbnail (2)  

隔一年二部曲雙城奇謀,徹底被聖盔谷大戰吸引,尤其甘道夫騎著影疾和伊歐墨在日出時率領兩千軍隊由山坡衝下來,為這場大戰帶來希望曙光,我全身血液比看勒苟拉斯優美拉弓殺半獸人時要激動、沸騰,回家後開始夢想著血淋淋騎馬打仗,甚至有一度吵著要學弓道......

 

thumbnail (3)  

三部曲王者再臨流了我多少眼淚不曉得,亞拉岡面對夥伴雙手持劍高喊「為了佛羅多」,衝第一殺進魔多大軍中時我哭,魔戒被摧毀後佛羅多和山姆躺在大石上看著滾燙岩漿絕望而平靜表情讓我也哭,最後大家分道揚鑣,精靈巫師和哈比人上船前往西方世界時哭更慘,一是氣氛感人,再者是身為粉絲的不捨,回家看著勒苟拉斯的海報心裡遲遲無法平靜,我才發現,當我一腳踏進電影院,靈魂有一部分早已深深埋在美麗神秘的中土大陸...

 

thumbnail (4)  

當時也嘗試看原著,卻因為複雜的故事結構和多到完全記不住的人名地名,半途而廢,之後過了十年(好嚇人的數字),不久前在HBO接連三天晚上重播三部曲之下,重新燃起我埋在中土世界的戰鬥魂,於是像發神經一樣,衝到圖書館去,把所有與電影相關的書籍全部抱回家看,我相信這舉動在當時必定是很多魔戒迷的必經路程,但我遲了十年也是有好處───借書完全不用預約,還可以續借!!

 

IMG_5099

 IMG_5100  

有幾本像百科全書那麼厚,這七本書我斷斷續續花了近兩個禮拜才看完,全憑那股十年後爆發的衝勁!!!

 

thumbnail (6)      

魔戒電影設定聖典總共有三部,當書借回來時我先從這三本開始看,內容琳瑯滿目全都是設計師和工作人員的心血,許多電影角色的構想、草圖、服裝、道具等,譬如光是一把劍就能有數十種選擇,考量不同區域的民族特性,設計師還得替所有中土世界的族群設計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工藝水準,有些靠著托爾金書中所描寫,有些則必須全憑自己想像。

IMG_5107

看了這些創作不難想像設計師們全被榨乾腦袋啊!!!

IMG_5110   

IMG_5104  

我覺得內容比較有趣的就是這些場景的轉換,非常佩服演員常常得對著空無一物做出驚艷、興嘆的表情!!但也有點小小的難過,之前老覺得紐西蘭這麼漂亮以後乾脆移民定居那裏算了,結果書中慘忍揭露,其實大部分波瀾壯闊的場景都是用電腦拼湊各地照片而來,雖然都是紐西蘭的場景,但每座山或河各分布在東西南北,這樣是要怎麼找...(不管啦我要"完整"的中土大陸)

IMG_5111

有些拍攝經過也讓人莞爾,像這幕佛羅多掉進死亡沼澤裡掙扎的畫面,據說是演員吊在大電扇上方,利用慢動作捕捉,達到在水裡漂浮的感覺,只要一想到伊利亞‧伍德在電扇上方"手舞足蹈"就覺得好可愛!!!!

其他還有怪物的設定等等

IMG_5109

這魔戒迷應該都不陌生,就是讓甘道夫經歷死亡蛻變成白袍巫師的幕後功臣炎魔啊...(誤)!!書裡有許多關於這些怪物的設計歷程,這些怪物也是得經過選秀才能脫穎而出呢!!

電影設計聖典裡,就真的是著重"設計",像我這種對設計一竅不通的人來說,其實最大興趣不過也就是看看自己喜歡的角色是如何被設定出來,裡頭有一些比較深入的介紹我常常有看沒有進腦子,這難道就是沒慧根的展現??

 

IMG_5112   

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因為他不只介紹武器,根本就是把所有民族的歷史通通講解一遍,就算沒讀過"精靈寶鑽"和"胡林的子女",在裡面也能抓到一點脈絡!但又不會像念歷史課本一樣無聊,就像在看小說一樣(本來就是小說...),而且我對中古時期的武器有一種莫名的崇拜,我喜歡磨得鋒利的劍和匕首,喜歡吉爾加拉德的美麗長矛和愛隆的神聖武器哈德哈風,也喜歡羅斯洛立安用梅隆樹製作出來據說能射四公尺的弓箭!

IMG_5114  

書中還貼心的附比較圖,讓讀者可以一目了然,什麼樣的武器最具殺傷力,而凱蘭崔爾在一行人離開羅斯洛立安森林時贈與勒苟拉斯的弓箭無疑是當時整個中土大陸最棒的武器!

IMG_5115

還有人物在加入魔戒遠征隊前的生平介紹,讀這篇我簡直全神貫注!原來勒苟拉斯是精靈王子啊!活了兩千九百三十一歲的王子......

IMG_5117  

不得不承認所有民族看下來,精靈的武器最讓人心動,他們每一個都是偉大的藝術家,製作出來的不僅是當時最精緻、最有殺傷力的戰爭用具,更是一件完美的藝術品!顏色造型講究不說,還會在武器上刻下一串美麗的昆雅語(精靈文),據說這麼做會增強那把武器的威力!

 

image  

如果對魔戒電影製作過程非常有興趣,建議直接看這本電影誕生秘史以較詳細,當初抱一堆書回來就是想了解製作過程啊!結果這本書居然是最後一本被我翻開...

IMG_5118

就像我非常想知道電影中的壯麗建築究竟存不存在,這本書很快就給我答案!原來是請工作人員依比例下去建一個微縮模型以供拍攝全景用!仔細看內部的雕刻,精細程度百分百!

IMG_5119

服裝設計必看,其實魔戒電影設定聖典裡面也有提到每個角色的服裝設計概念,每件都是根據演員本身特性及角色風格下去處理,最終呈現在畫面上的,都讓人非常驚艷!

IMG_5106    

哈比人的服裝設計草圖!!

IMG_5122

裡面還有一些選角的過程,麗芙泰勒真的很美!!!但是......

thumbnail  

我更喜歡凱特布蘭琪飾演的凱蘭崔爾!!!!!!!噢女神!!!連工作人員都讚嘆這近乎完美的選角!!!(她好漂亮她好漂亮)

電影誕生秘史滿足我一窺魔戒後製的好奇心,也讓我又多增加一位愛慕者!!維果‧莫天森!!!

IMG_5124  

書中只要提及亞拉岡這角色,都會大大讚揚維果一番,敬業的態度和精湛的演技全體工作同仁都豎起大拇指啊!認真的男人最帥!!!

 

另外還有一本雜誌:魔戒總動員及一本魔戒魅影,前者介紹影展、DVD預購會及一些周邊商品(當然還有很多),後者是電影角色的簡單介紹,算是入門指南!還是值得一看的!

最後附上一張美麗的精靈勒苟拉斯做結尾!!!

thumbnail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