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y_20110523111306139824  

 

感情戲份很重的言情武俠片。

 

一般來說提到江湖都是以道義、正邪善惡為主,很難得有如此注重兒女情長的劇情,除了新穎度較高之外,也讓電影的風格剛柔並濟。

 

以情字貫穿細雨內心轉變帶出的主軸,看似微觀,其實能醞釀出更強大的力量,對觀眾而言,角色的認同除了演員詮釋的方法,其遭遇和堅持的理念也能塑造立體的形象,得到更多感性層面的支持,這就是為何細雨的難處特別苦,與江阿生的結局特別動人的原因,整部戲已經讓我完全站在男女主角那方,江湖的恩怨情仇是過去,是身外之物。

 

因為太喜歡看言情小說,而劍雨的特性又很接近,導致我願意忽略劇中無法解釋的部分,沉浸在充滿濃情密意的世界裡。

 

hb5hb10  

 

陸竹深刻影響細雨的一生,但出現得有些莫名其妙,他們如何相遇及糾纏的過程都沒有交代清楚,一個冷漠的殺手要受到感化必定有關鍵原因,陸竹的死只是成就的最後一環,如同那句"禪機已到"。可惜的是觀眾只能自行推測,也許陸竹的努力感動細雨,又或者是細雨也愛上了這位即將出家的和尚?無論如何,那場比試就此轉變了女主角的人生道路。

 

林熙蕾的"曇花一現"讓我好惋惜,她氣勢凌人的眼神和細雨倔強的個性堪稱絕配,是我特別喜愛的類型,我向來討厭哭哭啼啼躺著等人救的公主,細雨雖然年輕氣盛態度衝了點,但她獨立孤傲的本質深得我心,即使冰冷驕傲不可一世,都散發出獨特吸引力,這類型的角色不少,比如<臥虎藏龍>裡的玉嬌龍、<一代宗師>的宮二、<通天神探狄仁傑一>李冰冰飾演的上官靜 (相較下第二集深海龍王Angelababy飾演的歌妓,不但記不住名字,還不斷讓我內心大吼"可以不要再昏倒了嗎"),但這些性子剛烈的角色通常都沒有好下場,細雨算是相當幸運的那位。

 

bz13  

 

楊紫瓊非常適合內斂沉穩的角色,雖然以年齡來說可能佔了劣勢,但戲精就是有本事以表情和動作抓住觀眾的腦子,武打的性質不同變臉前的招招狠戾,是經過沉澱、思考,帶有更為深層的成熟,又掩蓋不住那股從內而外散發的氣勢,以一個金盆洗手的江湖人士而言,曾靜的存在還是顯得過於張揚,就更不用說在店裡展露拳腳救夫婿,這麼大喇喇地不引起各界注意才怪。

 

只是細雨前後的落差有些太大,如果不是劇情交代,看起來根本就是兩個角色,不過電影確實沒有過多的時間可以描述過程,我只能自行腦補,結了婚的女人多了婦人之仁,個性難免溫和。

 

hb8hb6hb4  

 

為何不貼壞蛋頭頭曹鋒要貼這三位下屬?

 

因為第一他太噁心,第二,這三位太搶戲,雖然出場次數不多,可是都很有特色,而曹鋒就只是因應劇情所需必須存在的反派罷了,反而不及下屬耀眼,他唯一的爆點就是被發現"原來是太監"的時候,我承認失去男性雄風會扭曲他的人格,造成這種變態噁心的所作所為,但是鋪陳多年得到乾屍只為了恢復下體也太好笑了吧哈哈哈,至少加個可以逆謀篡皇位這種情節比較合理吧!

 

其中余文樂飾演的雷彬又最讓我掛心,雖然描寫小角色通常都很省筆,但是光他與妻子道別,哄著要帶她離京回鄉下,就成功讓我起了憐憫之心,也很徹底的展現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嘆,於是他的死亡就成了三位中最遺憾的那個,這就是以感情為角色包裝所產生的力量。

 

大S的出場讓我內心顫了一下,因為她的表情,像是一個失去理智心狠手辣的瘋子,讓我超期待會有特別的表現,結果後面發現除了叫囂之外這個角色不但弱還不討喜,就只是個單純嫉妒或酸葡萄心理的...怨婦?唉呀好可惜,太容易捉摸就不好玩了...

 

bz53  

 

我一直很害怕江阿生會像許仙那樣無能,還好緊要關頭發揮他的男子氣概,變成很Man的帥氣男角,謝天謝地,不然我怕我真的會吐血而亡,就讓許仙成為懦弱界的傳奇就好,不需要進行超越謝謝。

 

這種關鍵性的爆發魅力跟小說真的有得比拼,立刻愛上江阿生,並極盡所能替他加油,但是有一點我實在搞不清楚,他到底知不知道細雨就是殺父仇人啊?他講的話和行為連接不起來,我只好假裝他是死鴨子嘴硬,不承認自己愛上了細雨,想要讓她也受點痛苦之類的,這種標準的言情小說傲嬌性格叫人又愛又恨喔~不過結尾大器的展現讓我非常願意原諒他!

 

bz23  

 

劇中某些道具有承先啟後的作用,有些方式我很喜歡,比如當初用來迷昏綻青的假死藥,成了細雨洗清罪孽還江阿生公道的救命丸;

還有家中的鋪石地板,不但藏了江阿生的秘密武器,也有細雨的黃金盤纏,象徵兩人共同建立的美滿 (只是當初如何搬過來的?為何平常生活苦哈哈還不用?很奇怪)

而陸竹破解細雨的勇猛四招,不只改變她的人生,也成了最後扳倒壞人的關鍵手法(這人真的功德無量)

至於那具被切割的乾屍還真是無所不在啊,但好像除了引起紛爭之外一點用處都沒有...(我以為最後是江阿生會用乾屍的神奇魔力救回死去的細雨,結果其實也不用,完全就是為了連戲而存在的道具,跟曹鋒好登對...)。

 

雖然有很多地方疑問一堆,但大抵來說這戲很合我胃口,想來我也是很吃男女情愛這套,很久沒有這麼熱血看武俠電影,改天有機會也許會再重看一次吧!林熙蕾應該多去演這些冰冷的角色,我會很快成為她的忠實粉絲!

 

最後奉勸大家江湖路不要隨便亂走,這可是回不了頭的...(默默又變成一代宗師)

 

 

 

<圖片來自劍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