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1)  (以下純屬個人觀後感)

 

王家衛花了五年琢磨三個門派,要剪接濃縮在兩個多小時裏頭著實強人所難,據悉喀掉的片段好像都能出一部<一代宗師2>,很遺憾沒有機會看到完整的版本。

 

西方武打片引不起我的興趣,因為它們的拳打腳踢中缺乏了"美"的概念,東方武術講究寫意,贏也要贏得漂漂亮亮,舉手投足氣力運用都是學問,那些名門學派的招式極富內涵,打的是藝術和智慧,不是魯莽,於是流傳下來便形成了力與美結合的特有文化,並非外行人三兩下能仿效洞悉的。

 

整部片步調緩慢,好像有點意思的中國電影都需要大量時間培養"氣質",先姑且不論鋪陳和內容結構,整體畫面確實有看頭,不論白晝黑夜,即使打鬥中鏡頭切換速度快到需屏氣凝神,也如同梁朝偉的身手,乾淨俐落。

 

故事大概就講三大門派的興衰,以宮家為主線串起,詠春拳的出頭、八卦掌的沒落,還有八極拳的發展歷程,許多觀眾看完後批評內容乏味,結構鬆散,但當初看了電影介紹,這本就是一部敘述電影,王家衛沒把它拍成紀錄片已經很感激了,我抱著看歷史劇的心態觀賞,出乎意料的發現比想像中來得有趣。

 

455  

 

梁朝偉的葉問斯文內斂,我沒把之前甄子丹演的兩部<葉問>看完,不能比較、也不想比較。

許多影評替梁朝偉抱屈,認為他這位主角的鋒頭被章子怡給搶走了,其實就戲份來講,葉問到底還是大宗,從開頭他的自白到末了的感嘆,及中間無數穿插在宮二故事裡的段落,梁朝偉的角色仍吃重,我認為並無被篡位的嫌疑,只是甄子丹的兩部電影裡有太多武打橋段,相較之下這裡就顯得過於清淡,對那些胃口被養大養刁的人而言,食之無味。

 

另外還有一個我個人認為很關鍵的理由,在一代宗師裡他"厲害過頭"了,雖然這位大師也曾面臨戰亂飢寒交迫、孩子夭折等生活上的痛苦,但他總會憑著一身過人的技藝和傲氣將生活導回正軌,現實層面的打擊沒有讓他狼狽落魄,反而有種與世間抗衡屹立不屈的堅毅,正是這種完美讓葉問的形象出淤泥而不染,卻輸在了情節上的毫無波瀾。

 

667  

 

章子怡純粹是因為角色太過突出才會讓人有打壓主角的錯覺,宮二是個悲劇性的人物,早年的意氣風發對比晚年的淒涼孤獨,宮家的鬥爭、師兄的背叛及父親的血債都是很強烈的效果,這位不輕易示弱的女子擁有好強的性格,柔中帶剛,不僅親自上門替宮家討回公道,還為了報仇血恨推了婚事、斷了念、絕了後,最終抱著殘破的身軀守著那份犧牲一切贏回的自尊,香消玉殞。

 

因為這其中心境轉折和高潮迭起是全劇中唯一有強烈戲劇性的一段,所以特別使人印象深刻,也就讓宮二的知名度,遠遠超過另外兩位,當卡司陣容堅強無可挑剔,比的就是角色的豐富多元,章子怡運氣好,恰巧就贏在這點,而她確實也不負所託,把宮若梅的倔詮釋得拍案叫絕,整部戲看下來我只為了宮二流過淚,不單是女性身分使她備受憐憫,願意拋棄一切榮華只為堅持那份無人理解的決定,這樣的傻勁也令人為之動容。

 

467  

看似全素顏的淡妝演出也是讓我佩服的一點,她的POSE多有氣勢!!!!這如何學得來啊?

 

443  

 

張震絕對是本片最大的遺憾,好說歹說也是第三男主角,結果淪落為跑龍套,戲份比一隻猴子還要少,連宋慧喬的出場次數都比他多,王家衛是否忘了留點時間給這位八極拳大師啊?其實比起葉問,我對這位武術理髮師更有興趣,帶著一把剃頭刀闖天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他的來歷比兩位主角還要神秘,究竟他在火車上與宮二相遇時發生了什麼意外?收了天兵徒弟後又有怎樣的後續都是我迫切想知道的,可惜啊!!!張震一定是惹到王家衛了!!!不然一代宗師2改成一線天的故事好了!!!我絕對會捧場!!!

 

 

89    

 

宋慧喬接演這部戲不曉得有沒有後悔,前前後後磨了五年之久,期間還不能變動造型,等於是有長達五年時間幾乎是斷了工作,雖然她的名氣已經夠響亮,可現在新秀前仆後繼,不免讓人擔心她在韓國演藝界的地位是否重挫。即使身為韓國人,穿起旗袍也散發出濃濃古典味兒,只是配音和她演出的氣質有點搭不上邊,我不知道張永成這個角色的設定如何,不過宋慧喬的詮釋是很柔順的中國女人,沒想到配音這麼有個性,有些突兀!!

 

趙本山則是在我意會過來以前就沒了,戲份之少,讓我有些想笑,好像友情贊助的大牌臨時演員,而且我也不太懂他出現的點是...?這些都是電影裡可惜的地方,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或亮相機會,或許就甭找這麼多大咖角色,避免浪費,也傷了演員和氣,不知王家衛能不能悟透?

 

 

精彩的地方不少,遺憾的片段也有,不過這就是王家衛的風格,或許中國電影沒有好萊塢那樣的驚天動地,卻值得細細品嘗每個畫面的意境,這是藝術,亦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