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a054  

 

這不是一個故事或自傳(雖然維吉妮亞在書中洗腦讀者不下數百次),但它終究只是她虛構出來,裝載她腦裡心裡像波濤洶湧無處發洩的情感思想的魁儡罷了!她很盡責地給了歐蘭朵一個人生,卻賦予他/她雙重性別及數千種多變的人格,維吉妮亞需要一個管道,需要窗口,需要假借這個雌雄難以定論的角色,像溺水者抓住浮木,將所有力量投往這個小小的缺口,近幾瘋狂的宣洩。

 

稍稍查詢了作者的生平,一個女性主義先驅(後人冠上的封號)生長在社會風氣保守,對女人嚴苛的環境下,所興起的不愉快和反抗思想完全能理解,從她的作品中也不難嗅出叛逆的氣味,歐蘭朵的遭遇和人生後期的改變都隱藏著嘲諷及報復心態,一個意氣風發的男人在最精華的三十歲一覺醒來化身女人,即使生理的改變沒有困惑她、心理及思想上也沒有呈現排斥或無措的狀態,但整個社會仍會想辦法使他陷入痛苦。一件如此詭譎神秘的變身案,維吉妮亞用冷處理的方式,彷彿就像春去秋來如此自然,人們不深究其中的原因,倒是對性別和其責任義務斤斤計較起來,以旁觀者眼裡來看,只覺得好笑,人類選擇忽略他們無法定奪的力量,只能巴著小事大作文章。

 

歐蘭朵的際遇給了維吉妮亞發揮的空間,他的三十年男兒身是她潛意識的嚮往,她觀察、揣測男人的行為舉止,給了自己一次放縱的想像機會,解開現實生活束縛的枷鎖,痛快的暢遊這輩子不屬於她身分的自由,可是歐蘭朵的塑造卻仍脫離不了女性縝密的心思和敏感纖細的情緒,因此他與尋常貴族不同,他由內而外散發的氣質融合剛毅及柔美,呈現完美的獨特風格,同性異性都逃不過這種妖媚的吸引,能說是上天最偉大的賜予;變身成女兒身的歐蘭朵有著維吉妮亞內心深處最瘋狂的想法,最顛沛流離的不安全感,及無法任意向人傾訴的苦楚,歐蘭朵連自己的性別都有待定奪,她唯一的自由是依著自我所選,擺盪在男女之間的天秤上,可最後仍是敗給了襯裙,那個僅是依附在人類身上,卻左右我們地位的細瑣布料。

 

維吉妮亞強烈的意識流寫作特色讓後半部的文字帶點不知所云,她的感官在精神狀態極不穩定的壓力下逐漸放大,她的世界轉速比常人慢了好幾倍,於是就像歐蘭朵有無窮無盡的時間一樣,維吉妮亞覺得生命特別漫長,擁有過分細膩的觀察力將是一種詛咒,尤其,她又有過分充裕的時間思考,這會使得肉體無法負荷,簡單來講,就是病。

 

我是不曉得在當時的英國社會風氣下,寫作對於一個女人的評價是什麼,但從歐蘭朵遲疑不決的態度和行為看來,擁抱大自然和擁抱文字是她一生中最大的追尋和障礙,後天衍生的框架強加在她身上,像蠱毒侵蝕每一條神經,即使逃得出眾人嚴格的監視,也過不了自己心魔的關卡,這是歐蘭朵,或者說維吉妮亞最難根除的毒瘤。

 

習慣與自己對話的人會落入無止盡的循環,即使分裂成不同人格相互對話,有些難以跨越的障礙始終橫在那,無法突破的挫敗感相繼堆疊下會形成沮喪及自我厭惡、厭世,於是對話終止,但時間不會停止流逝,唯有結束生命的延續才能獲得下一個階段的開始,我自己是這麼想的,但畢竟我仍活著,也還沒有自我了結的打算,如果能與維吉妮亞相識,真想問問她,自殺前帶給她的是平靜還是暴風似的混亂?

 

歐蘭朵的一生我看不懂也猜不透,不過我想,其實也沒那個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