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B2.jpg

 

談到這本書總會想起紅樓夢。

 

二十章節彷彿二十篇小說,十幾個角色上台、表演、謝幕,背著這個家族的詛咒走向悲劇。

 

故事充滿魔幻想像,與現實與歷史交錯,讓人在虛實之間漂浮,在文字之間遊蕩,但是那歷歷在目的情節卻又那般血淋淋,讓人情不自禁跟著筆觸峰迴路轉,一晃眼就百個年頭。

 

馬奎斯寫了六代男女老少畸戀的坎坷人生,紅樓夢的"糾纏不清"已經夠擾人了,沒想到西方世界的亂倫無極限,若非前頁有家族譜記,詳述生父生母及個性、作為等,我大概看一半就放棄了。

 

與紅樓相似的點是,人物刻劃相當突出、生動,每個人物特性似乎都是一種代表,透過整個家族的繁衍,彷彿悟透整個人世。若說紅樓夢有紅學,百年孤寂也值得後人組個百年哲學才是。

 

我幾乎無法敘述故事大綱,每一人每一段揪心的劇情都無法被濃縮、取代,我從未體驗過這樣難分難捨的牽連,整個家族必須是一體的──馬奎斯藉由字裡行間將他們緊緊串起,任何人都不能落單(我彷彿看見那些男女堅毅的神情),他們躺在書頁間等待下一個讀者重現悠悠史事,一等,或許也會是數百個年頭。

 

當故事開啟時,宛若掉進黑色深潭,手腳揮動的水波由中心向外擴散,像那放射狀的同心圓,不斷往外延伸延伸,卻始終碰不著邊際,百年的光陰並非一時半刻說得清,從哪裡開始好呢?我想問問馬奎斯當初是怎樣想的。

 

而結局也帶著不可思議的色彩,一如整部著作的調性,充滿魔幻的魅力。當倭良諾終於解開謎底時,也是邦迪亞家族毀滅之時,轟隆隆的聲響加速了節奏,也加深了驚悚的氛圍,最讓我毛骨悚然的,是原來早在第一代的老邦迪亞誕生,就寫好了結局,中間這百年無論何人何事,無論如何掙扎,終究必定要走上那條滅亡的軌道(嗚呼哀哉)。

 

我又想起賈寶玉夢中窺見十二金釵的命運,即使他事先得知了消息,也挽救不了薄命的紅顏。

 

命運是種難解的謎。

 

每當此時我總忍不住感嘆,我們在茫茫命途中奮力的掙扎究竟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