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6000191-1582221948.jpg 


提到複製人,大概可以想像一些情節。

一群有智慧的複製人決定逃跑;

一群有智慧的複製人決定反擊;

一群有智慧的複製人決定裝可憐;

一群有智慧的複製人決定開啟新紀元......


但是石黑一雄的複製人決定平和的接受一切。


這是我闔上書後情緒始終出不來的原因,整本書看下來除了「複製人」三個字凸顯題材跟一般羅曼史小說不同之外,其實就是個平凡三角戀的劇情,從三位主角學生時代說起,直到最後無緣相守,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


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


我也曾想過這是否就是石黑一雄欲傳達的觀念,複製人與真正的人類並無太大差異,除了既定的未來和不能生育的自然法則之外,他們的行為舉止其實與正常的人類相同,但命運的走向卻截然相反。


真是個和平的時代。


我發現很難去討論所謂複製人的道德標準,或許可以針對他們心平氣和的接受自己的命運,即使經過內心煎熬與盼望,卻仍遵守規定的躺上手術台,看著一個個自己的同胞"結束",當中無人想反抗,人類甚至未曾拿槍逼迫他們行動,僅是透過教育從小灌輸,像共產國家那樣洗腦洗得乾淨透徹,從小就視捐贈為己任,沒有二心,這個部分有稍微令人不寒而慄,但大體上,就像一部大時代下的小情小愛,重點不在探討戰爭,而是專注於小人物的愛恨情仇,歷史僅是提供大的框架,達到身不由己的感觸罷了,「別讓我走」就讓我有這種感覺。


但談到人性的刻劃,確實細膩深刻,作者透過許多小事件前前後後拼湊主角們的童年,塑造明確的性格以及各種反應等,除了我們尚未知曉的真相營造些許神秘的氣氛外,海爾森的生活、同學、體制與私立貴族學校又有何不同呢?霸凌、排擠、競爭等同儕問題甚至比"複製人"還要嚴重許多,不免覺得諷刺,即使並非"天然的人類",他們仍懂得如何打擊與對抗自己人。


露絲這種人格很常見,很討厭。


朋友與情人的結構相仿,要嘛志同道合要嘛互補,論同質性,凱西和湯米較為接近,同屬隱性;而露絲就是強勢的顯性。於是三人中不難發現露絲屢屢扮演領導者發號施令的角色,其他人的包容更是助長了氣焰,沒有所謂好不好,只是我們一般生活中遇見的同事、朋友之間不也如此?但露絲的驕傲和自私卻是有目共睹的,這種人不會出現在我的好友名單上,但顯然凱西、湯米沒什麼選擇,也不想選擇。


凱西和湯米的結局,因為露絲的阻撓大勢已去,所以即便後頭找夫人求助,希望延緩捐贈時間被告知NO時,我竟也沒有任何沮喪的情緒,就像凱西一樣,潛意識裡早已明白此舉的徒勞,只是想放手一搏不留遺憾,當然還有重要的一點──湯米的態度。不得不說,讀者總會認為湯米和凱西必須在一起,因為他們互相了解、信任、共同經歷這一切,但其實我並不覺得他倆匹配,只是從頭至尾凱西的回憶裡就只有這位男士的著墨較多,而兩人也互相吸引,如此而已,究竟相愛嗎?兩個性格天差地遠的人,心靈其實也未必相通,末了凱西當湯米看護這段時間,更是讓我感覺,沒在一起留個美好的遺憾好過不適合分開的孤單。


湯米與露絲糾纏這麼多年也夠讓我訝異了,在海爾森那段被霸凌的時間,我以為他是特殊的存在,他的與眾不同或許能帶領凱西找到真相、得到救贖,但沒有,而且還必須依賴凱西的各種心靈支持,沒有脾氣沒有腦子的跟露絲交往多年,從未正視自己的情感,得過且過,連露絲在車上承認自己手段卑劣,這些年來不斷拆散他與凱西交往,他也默默接受沒有多餘的表示,然後按照兩人的希望靜靜地等著凱西向他投奔,GOD!我終於明白為何時局如此安定,人類確實很需要這種不善思考、不具行動力、沒有威脅性的複製工具。所以我說,湯米與凱西不適合。


其實我覺得真該令人戰慄的應該是我的想法,相較於多年前一部「姐姐的守護者」,同樣探討複製人捐贈器官的議題,那時造成的爭議與震撼引發強烈性的思考,當然結局也讓人頗傻眼(題外話),我想這世間公平的事情不多,唯有抗爭才能得到重視,倒不是說我支持灑狗血的生化人戰爭這類劇情等,只是像石灰一雄淡淡的筆觸,輕描淡寫將悲傷、苦痛帶過,很難引起我的情緒,畢竟我是人,不是複製人,我的立場早已被設定。我同情複製人,心疼他們在不友善的環境中成長學習,必須面對難以抗拒的命運,無從選擇,但同時我又因為他們的樂天知命感到鬆口氣,既然他們在天地間也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又能幫助大家突破醫學上的限制,何樂而不為呢?


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