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891802-841930018.jpg 


《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日舞影展最佳劇本》


 失明是封閉狀態,也是解放───波赫士


DVD的首頁配樂響起時,節奏性強烈的輕快風格讓我一度以為是歡樂的劇情,當然電影名稱已經揭露了走向,盡到告知的義務,我望著封面的裸背,抓不準該以什麼樣的心情欣賞。


歐洲的電影步調較緩,我有些許時間端詳畫面的風格,英格麗那雙不確定的雙手四處摸索,家中最尋常的角落也是她的冒險地,手指微彎向前,停頓數次,來回反覆動作中給了我很大的不安全感,人物的表情倒是不多,一雙大眼咕嚕嚕的轉動,視線沒有交會點,她很鎮定,我是說表面上。


開頭的自白說明為何她要想像,她必須藉由不斷的回憶牢牢記住物體的形貌,還有維持腦力的活動,她能強迫自己不斷思考,卻無法控制腦海裡偏激的劇情,誠如波赫士所言,失明之所以解放,乃是平日最依賴的視力被剝奪後,其他的感官靈敏度瞬間提升,但大腦不習慣聽從這些指揮,因此細微的聲響與觸感都將變得陌生,而不放鬆的大腦立即給了豐富的靈感。


最殘酷的戰爭是對抗自己。


影片中虛實交錯,男女配角相繼出現,牽出另一條情節,時間充裕的英格麗展開寫作,究竟是幾時我們發現他們是她的幻想?當第一次畫面帶到女配角(我忘記名字了)暫時性失明時嗎?我其實沒有太過深刻的印象,只是自然的就接受這個事實,他們的出現給英格麗新的出口,卻也作繭自縛,每一種人格和經歷都是她的投射,在黑暗世界中,時間的流逝意義不大,尤其足不出戶,封閉了她的行動,卻壓不下竄至喉頭的恐懼。


英格麗的先生絕對是本片最冤枉的角色。其實我不認為英格麗不信任她老公,而是殘缺會使人自信心瓦解,男配角(我也忘記名字)「沒有人想跟有問題的人在一起,至少長時間沒有。」這絕對是英格麗內心的吶喊,幾年下來或許尚能忍受,但幾十年呢?自己都感到心慌,何況是別人,她幻想丈夫偷情、監視她,這不會讓她比較好過,但是卻會降低罪惡感,辜負對方一生的罪惡感。


整部片平平淡淡,完全沒有壞蛋,要說驚悚懸疑其實也談不上,我們看見的僅是一個乍失方向的女人,守護自尊、對抗恐懼的戰爭,但也是最艱辛的一場戰役。


面對自己的幻想不需要假裝,腦海裡的畫面是最直接最坦誠的,片中性愛方式很多種,我尚無辦法解讀各自有什麼樣的意涵,但可以肯定,即便雙眼失明,慾望也不曾減退,更甚者,還因為高度的緊繃情緒有更多的需求,英格麗需要的不只一個擁抱。


故事的高潮在派對上......不對,是掙扎著要去派對的路上,那一步來得不算急,卻依然造成猛烈的天人交戰,女配角受盡屈辱彷彿是英格麗本人親臨現場般,但確實她的靈魂與這位不幸的單親媽媽是重疊的,她的眼淚,她們的眼淚;她的怒氣、她的絕望,她們無助的悲鳴,有意思的是,丈夫化身為另一個面向的她,不斷指責陷入泥沼的英格麗,像天使與魔鬼的激烈廝殺。


是什麼讓她安靜下來?或許行至水窮處,就有另一番心境。從頭至尾,畫面都是令人感到舒服的色調,除了偶爾造成心情跌宕的黑幕,基本上觀賞的同時並不會令人感到絕望,或許就像生活其實並未像英格麗所想像的那樣黑暗吧!


新生命會帶來何種不一樣的場景呢!沒有人知曉,但她願意試試,他們(丈夫、男女配角)也都願意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