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153525614.jpg 


凌晨四點看完加州大地震, 之後毫無困難的進入夢鄉,大概跟劇情換湯不換藥的情況有關吧!


同樣都是浩劫,因此腦海中不知不覺就會躍出<2012>的畫面,其實兩部片的主軸也挺像的(沒有惡意,只是就事論事)

一定是親情串聯(可憐歹命的父親)

一定有兒女要救(衰事連連的小孩)

一定要夫妻鬧離婚(但其實內心相愛)

妻子一定要找小王(小王一定要夠孬)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排列組合,<2012>裡頭,小王跟著主角家一起逃亡,還成了駕駛飛機很重要的角色,不似反派,較接近丑角,地位也較中立(雖然一樣孬);反觀<加州>,小王不但孬,最後還失心喪志露出自私的一面,最終慘死。


而巨石強森跟老婆女兒的難分難捨雖然老套,但是串聯的事件我還挺喜歡的,因為多年前小女兒的溺水意外在夫妻間埋下心結,雖然男主角是個愛家愛老婆的好爸爸,但是這道跨不去的鴻溝卻成了夫妻攜手共度的阻礙,縱使兩人感情深厚,卻仍免不了走上離婚一途。劇中安排巨石強森救老婆,在趕往舊金山的路上將心結解開,兩人之間濃厚的情誼彷彿重新沸燃,曾經他們無法面對小女兒的死,但此刻夫妻正共同經歷浩劫,並攜手拯救骨肉,這道連結突然就很有說服力。


然後不免俗的一定要讓第二個女兒也溺水一下,雖然急救的過程中我完全沒有感到擔憂(這可是好萊塢呢!她會活啦!),但看見夫妻絕望的表情還是心揪,母親那句"我的孩子"吶喊還是滿滿的洋蔥,最終小女兒的甦醒帶來了喜悅,整個流程正確且符合邏輯(蓋章)


TifQs83.jpg 


較值得探討的屬配角,<2012>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俄羅斯冷酷老闆及他兩個兒子,財大勢大、不可一世,但最後上方舟存亡的關頭,原本自私的父親仍舊愛子心切,選擇犧牲自己,保住兩個孩子的安全,但這三個有錢角色的存在除了讓男主角有交通工具可以飛遍全世界逃亡之外,只有這個地方發揮用途;<加州>給那對兄弟配角的戲份及情感的賦予都超過我的想像,兄弟情深似乎也囊括在故事主軸的親情內,並佔有很重要的份量,愛情倒是其次,畢竟兩人也才見過一次面,而藉由共患難慢慢培養出堅定的戀情,這段過程也邏輯通暢(再蓋章),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展現了女性智慧勇敢的一面,不讓男性角色專美於前,女兒的知識淵博除了顯現與父親的關係親密之外,也平衡了災難片中男女角色的普遍不均。


至於那位地質學家及媒體團隊,沒有引起我的過多關注,我想他們的存在是為了告訴觀眾複雜的地球科學知識,把災難的版圖及"究竟發生了多少級的強震" 資訊告訴大家,是必要存在但屬功能性的角色。


說了一大篇,但我想跟我一樣買單的觀眾應該不會太介意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或羈絆,畢竟災難片特效才是重點啊!


<加州>比較吃虧的一點是,僅侷限在地震及海嘯的攻擊範圍,即使發生9.9的大地震毀滅程度仍不及<2012>所謂世界末日來得更有噱頭,而又受限地區環境的影響,處處是高樓,也就難為了特效團隊必須處理不同高樓的坍塌場面;<2012>的火山爆發及最經典的喜馬拉雅山超級大海嘯都相當壯麗,因為世界要毀滅了所以什麼事情發生都不奇怪的前提之下,發揮空間就更廣,能處理的題材更多元,畫面就更豐富。


onesheet.jpg 


最後加個題外話,很多人注意到女兒雄偉的胸部,甚至揶揄加州災難是因為胸部震出來的,這跟看侏儸紀結果觀眾只關注女主角高跟鞋很好跑一樣,雖然沒什麼對錯,只是難免讓人洩氣,多稱讚人家的演技嘛!這個角色也是很有挑戰性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