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x463-exactly  

 

有些觀眾笑著笑著最後就哭了,走出戲院滿足的討論這些角色的故事,誇獎完整的結構、精妙的劇情設計、環環相扣的主題等,另外還讚嘆演員的詮釋自然感人,表現可圈可點,然後吃完散場時領的包子後,開心地回家去。

 

但那些外省老兵,真正該流淚的那群人,不會是觀眾之一,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是主角,這些酸甜苦辣通通是他們的生活寫照,而當我們為此感動的時刻,他們可能已經不在人世,或者,躺在乏人問津的病床上垂垂老矣。

 

1349611477-2785916364_n  

 

看戲過程中,我一直無法克制的回想起學生時代某一年的校外參訪,教育部為了讓年輕人學習人道關懷,於是有了社會服務的校外課程,雖然後來還是流於形式,但確實有些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那年我們去了老人安養院,除了醫護人員交辦的事項外,助教規定每人得繳交數百字的心得報告,所以每個小組都必須與爺爺奶奶交談,我們小組選定的爺爺,就是一位外省老兵。

 

他病懨懨、骨瘦如材的躺著,看著自己身旁圍著數名陌生人,不太願意開口,僅用點頭搖頭示意,直到其中一位同學追問起他的身世,這位爺爺才簡單的談了幾句。

 

他年幼被徵招入伍,來台後一輩子不曾再回過家鄉,曾經娶了個台灣妻子但不歡而散,如今他熟悉的朋友一個個離世,在台灣沒有任何親人。

 

說到這邊,爺爺就哭了,很虛弱,但是眼淚還是撲簌簌地掉,我們這些年輕人感受不到箇中滋味,僅是尷尬地互望彼此,笨拙的講幾句安慰詞,直到參訪時間截止,所有人默默離開病床,老爺爺那時問了一句:你們以後還會再來看我嗎?

 

所有人齊聲回答:會的會的,還會再來。

 

但是答案,大家心知肚明。這個回答,是所有訪談過程中最讓我有罪惡感的,因為如今,我還是沒再回過那裏,未來也不會。

 

那些眼淚,當時覺得可憐,洋洋灑灑寫了一篇不錯的參訪心得;現在覺得沉重,同樣洋洋灑灑寫了這篇,但無論如何,我都沒有勇氣親身面對這些悲慘的故事。

 

看戲的壓力小,笑的哭的散戲也就過去了,也不是頭一回觀看眷村題材的作品,但今晚,我一直想起那個已經被我遺忘的老爺爺

 

算是這部優質舞台劇帶來的極大副作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殿曉二 的頭像
    殿曉二

    驛站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