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230_224059  

 

聽古典吉他之前,對西班牙的印象就只有馬德里、鬥牛還有負債.......後來從音樂慢慢接觸這個國家,發現許多頗負盛名的作曲大師都為這片土地留下不少作品,他們對西班牙的眷戀遠遠超出時間的限制,直到現在我們仍能透過不同的音樂家聽見那些古老的、現代的記憶。

 

Tarrega便是其一,Recuerdos de la Alhambra(阿爾漢布拉宮的回憶)這首創作吸引我的,乃是它緩慢抒情、悠悠古老的旋律,我從未去過西班牙,更遑論阿爾漢布拉宮,但聽這首曲子時我卻能想像在宮內梁柱之間漫步、眺望著庭園、曬著難得陽光的畫面,平靜的像過往歷史書中散落的其中一頁,是這首曲子,領著我翻閱這部作品。

 

 

 

要了解歷史最迅速的方法,除了看武俠小說和打線上電玩,就屬穿越小說最方便了。

 

一直以來我都佩服按照歷史年代撰文的作家,那可是比從無到有的創作還要耗神,除了得做足大量的功課,也必須為不請自入的主角們安排最適當、巧妙的位置,非常考驗想像力及編排的功夫。

 

基爾絲汀‧波伊這點做得相當精妙,不同於台灣的穿越小說大部分將主角定位在"不速之客",為了不更動歷史影響未來,必須限制自己的發展,甚至最後還得以悲劇收場(畢竟那個年代真沒這個人);反之,波士頓(主人翁)的穿越雖然也是不小心,但卻是必要的,因為他的出現,歷史才會變成現在我們看見的那樣,所以波士頓必須冒險,設法讓哥倫布的遠航受到女王支持,如此,美洲才能如期出現在歷史篇幅當中。基爾絲汀的主角是英雄式的,背負更多責任,相對精彩度也更甚。

 

阿爾漢布拉宮  

 

我查了阿爾漢布拉宮的圖片,這座矗立在山間的阿拉伯式城堡是摩爾王朝的蘇丹所建造,陪伴摩爾人長達數百年光陰之久,精密的設計雕梁畫棟,充分展現伊斯蘭的建築美學。但它同時也承載朝代更迭的血腥與哀愁,目睹人類的殘暴、毀滅,波士頓是穿越在這樣動盪的時間點,面對迫害猶太人及摩爾人的兩位暴君,身陷囹圄危機四伏,在極為不人道的時代中求生存,那年,1492。

 

201303066883164950    

 

求學時代對基督教徒慘遭迫害一事印象極深,尤其羅馬,手段之殘忍無良,沒想到這書裡竟是"收復國土"的基督政權迫害其他宗教,過程同樣令人髮指。西方對宗教的排他為何如此強烈,幾乎世代都為此爭鬥不休,浪費的生命財產不計其數,這讓生活在宗教一家親的台灣人不太能理解,也幸好生長在包容度極大的台灣,否則我應該是第一批被綁在焚刑架上的異教徒吧!

 

不曉得作者是無心還是有意,來自美國的基督徒波士頓,被同宗教的當局政權視為魔鬼的使徒,毫無道理的迫害讓他苦不堪言,然而卻受到摩爾人及猶太人的幫助,乃至最後平安回到現代,落差之大著實讓他內心百感交集。是否試圖用這樣的情節安排打破宗教的藩籬?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三種宗教讀者的觀後反應......

 

牆面  

 

這部情節緊湊、精彩的青少年冒險小說成功讓我對西班牙留下新的印象,至少哪天有機會造訪阿爾漢布拉宮,除了聽Tarrega的曲子實現我當一回皇宮貴族的想望之外,也會留心牆上華美的裝飾,然後打死都不碰任何磁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殿曉二 的頭像
    殿曉二

    驛站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