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223_010333  

 

有一種真誠的溫暖在文字之間發酵,信件傳遞了兩端人馬的真摯友情,書的出版則保存了跨越距離時間的感動。

 

E-mail和各種通訊軟體的盛行可以縮短溝通的時間,卻未必能維繫情感,文字自有它的魅力,魚雁往返的期待與等候釀造出醇厚的連結香氣,我很愛這樣的味道,這是便利性無法取代的古典風味。

 

一般的商業往來演變成跨洋問候,很大的原因是海蓮釋出的善意,作為一個"客戶",她給"公司"太多的回饋,又是雞蛋又是補給品,雖然家境不太富裕的她也活在拮据的經濟下,但面對英國人艱困的生活環境卻毫不猶豫伸出援手,對書店的所有人而言,她的存在不僅是客人,更是恩人。

 

我用兩個小時翻完二十年的青春歲月,也無意間看見大時代的齒輪。

 

為此我還上網搜尋馬克與柯恩書店,照片非常優雅。

charing-cross  (來源GOOGLE)

 

海蓮和法蘭克交流的不只書籍,還有思想、情感,從信中不難發現海蓮的閱讀清單相當艱澀,她本身是位劇作家,幾乎無間斷的產出許多故事,可是本人卻難以忍受非歷史、文化的情節,對小說持著排斥的態度,這很奇妙,以她的閱讀方向,或許去當個教授或經典撰寫編輯還較為恰當。

 

與新書相比,二手書多了一些經歷,泛黃的扉頁訴說著時間及它旅行各戶人家的遭遇,如果喜愛舊式的古老風格,一定很難抗拒二手書店靜止、沉入過往回憶的氛圍,不過顯然大部分人喜愛收藏全新的書籍,而這也的確較能支撐印刷出版的生存。

 

當代的書籍已經不太重視封面的設計和裝幀,為了節省成本便利有格式化的大小、形狀,有些還不重視內頁紙張的顏色磅數,看來死板板的頗讓人反感,辜負了內文的豐富度。比如白色的紙張,堆疊起來厚重又僵硬,真的相當沒質感。而厚紙板印刷上模的封面已經佔領各大書局,也無力改變什麼,我想我能體會海蓮抨擊新書(當代的書),緬懷精美古書的感受,過去紙本當道的年代,書籍的生產包裝都經過較仔細的評估,也才有不少人致力收藏。

 

文中角色來來去去,出嫁、就醫、逝世等,生命的多變無常僅用幾行句子便了結,沒有拚搏的對話和劇情,僅是句簡單的"你還在嗎",輕描淡寫、雲淡風輕。

 

1949~1969,一段無心插柳卻茁壯的人際關係,並沒有因法蘭克和馬克的逝世結束,《查令十字路84號》1970年出版獲得廣大迴響後,海蓮終於在1971年六月應英國出版商邀請,踏上懸念已久的倫敦土地,了卻一樁心願,對讀者而言也相當欣慰,真人真事的故事結局總是較容易受到關注,我們藉由別人的美滿,汲取一點快樂的元素,說服自己,人生其實並沒有那麼絕望。

 

這則故事也被翻拍成電影,海蓮可能沒想到,一輩子搖筆桿寫下的文章,遠遠不及自己生命歷程的精彩,不過,也是美事。

 

movie-84-charing-cross-road-poster-mask9  

 

其實我期待更復古一點的海報設計,因為這麼"鮮豔摩登"的色彩完全壞了我的想像,若把背景換成上頭書店的古老照片,再把兩個演員的色彩飽和度調低,應該會稍微好一點吧......

 

電影我尚未接觸,不過,我相信書雖然薄薄的,感情不會比較淡,畢竟文字,是有魔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殿曉二 的頭像
    殿曉二

    驛站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