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f368ecc  

 

我是什麼時候放棄成為一名作家的?

 

大概是屢次投稿無回音的時候;大概是提起筆靈感卻中斷的時候;大概是迫切想迎合徵文比賽主題的時候;什麼時候,我真的忘了!

 

維吉妮亞什麼時候成為一名作家的,我不知道她記不記得,總之她是,以前是,到現在還是。

 

我無法談"戴洛維夫人"這本書,因為我連看完的耐心都沒有,維吉妮亞像暴風般的邏輯寫法吹得我頭很痛,另一個小小的原因,不得不碎念一下,這個出版社的譯本錯字不少,常常看到一半就出戲,可以多留意。戴洛維夫人的故事一點也引不起我的興趣,雖然兩年前看完電影「時時刻刻」後,我對這本書的渴望升至最高點,一本書串起三個女人掙扎的一生,但戴洛維夫人,卻在翻開這本書的瞬間死去了,從我的心目中。

 

但我很願意談「時時刻刻」,雖然我記得的已不多,但在片段記憶裡,還是能重溫當時內心的翻攪,蒼白修長的憂鬱美人維吉妮亞,逃脫不出心魔的維吉妮亞,很少有作家比她的作品還來的神秘,一名以自殺作為生命終點的女人,她的內心究竟如何運轉?她在創作的國度是女王,卻在現實中害怕自己家裡的傭人,常常在房間一關就是一整天,她消瘦沒血色,抑鬱無人知,只有筆和文字能釋放她,最後,投入河水的懷抱,尋求自由解脫。

 

時刻  

 

我相當喜愛妮可基嫚詮釋的維吉妮亞沃爾夫,雖然電影上映後有人批評這個角色跟本人性格有些出入,但我不在乎本人如何,甚至妮可基嫚這位演員的狀態我也不在意,我只對電影裏頭塑造出的沃爾夫感興趣,三個條件同樣優的女人,她散發的氣質透明卻強烈,令人無法忽視,我想起她筆下的戴洛維夫人,在旁人眼裡也是這般耀眼,無須理由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即使她根本毫無作為。有些女人就有這樣的特質,那是與生俱來的魅力。

 

也是這部影片讓我對英國倫敦以外的郊區產生莫大的興趣,在鄉下,不同於都市的艷麗,似乎連花朵都是淡雅清香,都市的空氣有酸甜苦辣,待在郊外,只有滿鼻子的青草味,或許覺得無趣、寂寥,可是靈魂不知不覺就慢下來了,習慣緩慢的步調前,任何躁動的靈魂都會因這股安靜沉默的力量而感到無措和恐懼。從倫敦到郊外養身的維吉妮亞,掙脫不了對花花世界的眷戀,也是她崩潰的原因之一,連自己的生活都無法抉擇,活著,還有價值嗎?

 

回到戴洛維夫人,這本書就是在如此險惡的心理狀態下催生出來的,於是我說維吉妮亞是個作家。不管在何種狀態下,她都能確切掌握自己的靈感,化憤怒悲痛為文字,寫下傳世的故事,無論女人的地位多麼次等,她都能完整表達內心的訴求。後人說,她是女權意識的倡議者。生命帶給她強烈的矛盾,可是她依舊用生命留下了不朽的作品,我欽佩,我說,維吉妮亞沃爾夫是位作家。

 

戴洛維夫人第一頁開頭:戴洛維夫人說,她要自己去買花。

 

對女人來說,自主多麼重要。維吉妮亞說:創作前,女人要先有自己的房間及固定的收入。

 

兩項我都具備,有什麼理由,不發展我寫作的才能呢?

 

我說:維吉妮亞沃爾夫是位作家。

 

我想,我也可以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殿曉二 的頭像
    殿曉二

    驛站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