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420036531b.jpg

巴黎仍是我心所嚮往的地方,但這幾年遇見的人事物,逐漸讓我改變一些觀點。

我曾遇見一個人,渾身散發濃濃的巴黎氣息,並非以時髦定義,但舉手投足、言談笑語,甚至穿搭配件都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巴黎男人,一種不亞於巴黎女人的生物,他經過法式洗禮後,具備著當地所有特點,對我而言,是那麼新鮮,牢牢吸引我的注意。他對藝術的熱愛讓我崇拜,對生活的態度令人稱羨,對當時的我而言,他就是巴黎。

但他倨傲的自我與博愛,就是首波襲向我的文化衝擊。

 

因工作緣故,與法國人打過幾次交道,型男們正式時西裝筆挺、休閒時也有獨到品味,加上高挑的身材,各個是模特兒級人物,那外表與自信從身體核心源源不絕擴散,很難抵擋型男的魅力,尤其是腦海充斥著對法國渴望的妹子,絕對列為極品,但下一秒他們任意破壞規定、無告知狀況下變換合作模式、不尊重買家、企圖毀壞雙方信任,甚至出言辱罵(英文)時,我感覺我的世界正在崩塌,我的堅持與信仰一瞬間化為塵埃,在一次又一次的衝擊下,我逐漸找回理智。

 

並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確實因差異讓彼此不滿,甚至留下疙瘩,之前就常聽聞西方人的自我意識較強,只是「巴黎人」常常被拿出來放大檢視,看完南西大爺的觀點與解說,大致能理解這些外表臭臉卻獨特的人,只是接不接受卻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後來我又遇見一些人,浸過巴黎的香氣,但低調的隱身於大眾四周,我可以從枝微末節感受出他的不同,例如有自我調性的衣著,幽默卻直接的談吐,對生活品味的小堅持等等,可是相處上卻不會不舒適,有熱情有禮貌,懂得體貼與照顧旁人,該沉默時收斂,面對藝術或興趣侃侃而談,我恍惚以為重溫夢中的浪漫情懷,這是我幻想中的巴黎人啊!經由分析才懂得,原來成為大家眼中的某種人並不困難,但能篩選並適切將各種文化優缺融合,並活用於不同場合與國度,那才是箇中翹楚。

 

若身在巴黎,短期內我必定會盡全力嘗試南西大爺書中的分析,好好當個巴黎人,接收他們的好與壞,畢竟那也是我朝朝暮暮盼望的事情,但我認為,「巴黎人」現在變成一種風尚,卻未必要跟隨,巴黎人之所以為巴黎人,就在於他們不盲目,懂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一切,我想我們若真要效法與學習,應該從這點開始,而非將「巴黎人」無限上綱,打著旗幟卻淪為模仿,失去原本的自我,台灣人某些特徵也很可愛,亞洲的文化與傳統當然也有可取之處,別急著全面拋棄,適度篩選,讓自己同時擁有亞洲人與西方人的優點,難道不是雙贏的局面嗎?

 

南西大爺的《在哪裡,都能當個巴黎人》就像一瓶文化香水,濃縮了巴黎的歷史與現代,有前味,當然也有後勁。巴黎仍是我心所嚮往的地方,未來若有機會造訪,我將帶著「我」,擁抱那浪漫衝擊的異國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