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聶隱娘.jpg

美的如詩如畫,美的如癡如醉。

久仰李屏賓的攝影,技術上我乃門外漢,但視覺上他大概將所有觀眾養成了老饕,每個畫面都令人屏息,大量的空景穿插,彷彿天地山水才是說書人,我直覺想起前不久的神鬼獵人,極地氣候的自然景觀竟比李奧納多搶眼,但皮卡丘憑著該片如願奪下小金人,舒淇卻礙於聶隱娘的內斂,硬是與最佳女主角擦身而過。

 

故事.....不是整部戲的重點。

 

若要列出問題點,我可以洋洋灑灑寫一大篇,光是角色滿口文言文就撂倒我了,更遑論前無因後無果的種種片段,看得我是美在眼裡,腦子在狀況外。

曾為此片拜讀了唐傳奇,不消說,過目即忘,本領可比隱娘的敏捷迅速。

就如同改編的倩女幽魂,美化了男女,提升了神性,聶隱娘在片中仙氣非常重,除了她拋不下斷不開的世俗憤恨,對母親的怨,對表兄的戀,是道姑也無法斬斷的七情六慾。

提到道姑,乍看許芳宜讓我驚艷,她具備舞者的輕盈,在世俗中不算"美麗"的五官,卻有高度的辨識效果,一身白衣,飄飄然符合她的氣質,現實生活中,她在舞台也是那麼耀眼,用肢體,即能抓住觀眾視線。可惜了在片中動作鏡頭少之又少,沒能發揮她最有看頭的技能,演出無情之人,卻也有幾許仙氣,藝術家的等級果然是超於凡人所及。

 

你說這是武俠,不算;愛情戲,沒有;動作片,比例又太少;左思右想,只好歸類藝術片了。

 

侯孝賢2015年憑此片風光不已,但我個人認為,它的成就在於美,韻味,是帶有技術層面的那種,回味,稍微少了些,可能與我本身造化不足有關。

 

這年頭,要拍出李安臥虎藏龍那般美學劇情轉折兼具的電影,確實有個很大的崁要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