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u4m4uvp su;6.jpg

 

以一個編劇的思維而言,這部「番外小品」的結構等級絕對不比影集遜色;

以一個影迷的狂熱眼光,它不僅給了演員發揮魅力的極大空間,也銜接了影集的劇情內容;

但以一個普通(或恰好路過)的觀眾而言,爭議性就稍微大了些!

 

前半段確實是令人期待的戰慄案件,一貫的緊湊及鋪陳都讓劇情逼近沸點,但是後半部亮出手法時,落差之大讓觀眾措手不及。

 

首先:這一切都不是真的!

即使片尾福爾摩斯在19世紀對華生敘述他對未來的想像(意旨飛機上的種種),還講了一句「他一直都知道自己活在時代之前」這種話,企圖混淆視聽,引發「現代古代傻傻分不清」的懸疑之感,但影迷可不會輕易被迷惑,對自負的福爾摩斯來說,被心魔糾纏是難以接受的,他會用盡各種方法找到解決路徑,於是「得知莫教授再度出現,在飛機降落前探索自己」是成立的(他可從不是坐以待斃的人);相反的,若福爾摩斯其實活在19世紀,企圖用他厲害的腦袋想像未來,絕對不會「把莫教授塑造成自己的心魔,參與在各類犯罪場合中」,這點畢竟是對他智商極大的汙辱,因此推測飛機上的福爾摩斯為真。

 

但這也就表示,地獄新娘的破案不是真的,即使夏洛克想出了可能的結果,但畢竟發生在百年前的懸案,就算是對的,也沒有機會獲得證實,他只是藉由此案件的邏輯推理讓自己能更清晰的推斷莫教授的事件,所以當觀眾發現前面一輪精彩的過程通通是"想像"時,難免會有失望之情,畢竟恐怖的元素完全不見了,又沒有"真正破案"的驚喜,網路上某些評論提到「不曉得自己看了什麼」,指得應該就是這種不上不下吊胃口的狀況,福爾摩斯這次不是破案,只是在解謎

 

再者:後段將觀眾分流!

當飛機降落,夏洛克第一次從記憶宮殿中驚醒時,觀眾就分成兩種人:完全銜接上第三季第三集結尾的影迷V.S完全不曉得現在到底身在何處的路人甲,好吧你說電影開頭的前情提要有影集回顧,也有提到關於夏洛克為何要被放逐的片段,這對孰悉劇情的影迷而言是回顧,但對於一般觀眾而言就像過眼雲煙(並非每個人都是福爾摩斯),更何況那部分也沒有特地放大、針對(這樣很快就破梗),只是跟著其他的片段一起匆匆滑過,我覺得瞬間就能意會過來的人絕對不多。

 

網路上某些評論提到「影迷限定」或許就是如此吧!這是一顆彩蛋,跟影迷之間小小的默契(我腦海甚至浮現夏洛克淘氣的表情),可是對其他人相對來講就比較不友善囉!畢竟電影上映時可是再三強調與影集沒有關聯,或許不明白這個銜接點對劇情整體的影響不大,可是有個地方格格不入總是會影響情緒,然後就容易導致滿意度下降。

 

以上這些是我個人觀後淺薄的分析,看似不優,但其實我自己是相當喜歡這部番外篇的(間接承認自己是迷妹),根本聖誕大團圓之大家一起賺片酬啊!(好啦我開玩笑的別轟我)

 

我不描寫劇情是因為無須多言,看過電影的人自然明白,沒看的人如果加上劇情落落長也看不完,因此就省略吧!

 

我個人是很期待第四季快快現身的!(來人啊片尾音樂放下去)

 

附上預告再回味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