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1    

 

何其幸運,聽見皇族的天籟。

 

音樂家有種氣場,因人而異,多半由個性促成,潛藏在音符裡發酵,那並非好與不好的判定,但有時卻能影響傳遞的共鳴,聽眾很難以言語表達,可是情感神經的觸動,往往比知覺來得更早。

 

四位大師的周圍散發著溫潤圓滑(我不是指身材),若以顏色代替,就是微微暖光的米白珍珠色澤,不刺目,卻無法掩藏。不曉得是年齡沉澱出來的,還是家族代代相承的風範?

 

覺得舒暢、歡喜,想要用力鼓掌、大叫,這是羅梅洛音樂會挑起的反應,我想我可以這麼說──我很喜歡!

 

25228  

 

老爺爺可愛的反應讓人止不住微笑,白蒼蒼的髮和緩慢的動作絲毫不影響他的風采,反而吸引我更多關注,慈祥和自信的特質在他身上並無違和,吉他是這個家族最驕傲的象徵,他熟練地抱著琴,延續前人的壯志,開啟後輩更寬廣的大道。

 

四人的演奏風格各具特色,共通點是琴藝精湛,指頭飛快在指板上彈跳,迸出的音符顆顆渾圓,如此嫻熟技巧需要多少心血淬鍊?

 

每回聽Asturias總是神經緊繃,屏住規律的呼吸,雙眼死盯著演奏者,畢竟名曲難以駕馭,雖然貝貝大師的詮釋已叫人驚豔,但我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經典仍是John Williams的版本,聽遍大小型演奏會,我仍在尋找當初五雷轟頂的感覺,哪怕只有一回,也想親耳聆聽撼動我心靈的「神曲」。

 

四人尾聲的表演沸騰整個觀眾席,我重新思考「重奏」的意義。

 

獨奏對觀眾及演出者都是一種考驗,好比歌唱,清唱能展現個人技巧及音色,還有對曲子的想法詮釋及態度;而合唱聚集出的神秘力量不可預知,往往有神奇的穿透力或爆發性的情緒反應,一把吉他和多把吉他也有不同觸動心弦的方式,其魅力還真難以歸類分析。

 

散場時不免惆悵一番,精神被滿足和欣喜填滿,心理卻有某個角落空虛著,常言道「施比受更有福」,我享受各個音樂大師的洗禮,徜徉他們營造的國度,在不同的角落挖掘新的感受,欣賞他們的耕耘碩果,但什麼時候,我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世界並與人分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