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15  

 

每個世代都有說不出的苦悶!

 

到人間走過一回,嘗遍酸甜苦辣,才知生活的難處和命運的多舛。

 

戲裡面有許多笑料,也有許多苦澀,台詞交流串聯整齣戲,可惜沒有相對的生活經驗和台語功力,很難體會導演想呈現的效果,劇情訴說六、七年級生面臨的人生挑戰,藉著與上一代的對話和下一代的互動,產生進退兩難的矛盾情緒,同樣的,也只有這世代的人最有感觸。

 

五組家庭,五個問題,大部分都難解。

 

上半場以鋪陳為主,國台語輪替,夾雜觀眾響亮的笑聲,台詞雖然多量但能從對話當中找到共鳴,我與家人、父母與長輩們都很常使用的動作、語法,在劇中顯得親切熟悉。

 

下半場幾個橋段讓我掉了眼淚,雖然幾位演員的功力在處理複雜心理狀態時有些許落差,但因劇情很容易勾起腦中回憶,或產生自我投射的作用,淚腺依舊被觸動了。

 

關於那位父親,關於親情孝道,催淚的並非兒子態度的改變或老父的離世,而是由生老病死引起的悲哀,父親的存在是他學生們的精神支柱,卻是自己兒子最沉的負擔,盡了孝道,卻拖垮了經濟延後成家,所有老父親所希望的,全被病魔摧殘殆盡,遺失了兩代的未來,兒子的愛和怨懟很難評論對錯,老父親的價值也難以衡量,這般矛盾糾葛的狀況下,勢必有一方得做出犧牲,但另一方,會抱著一生的愧疚。

 

第二個淚眼汪汪的部分是談論嫁女兒的片段,可能與性別有關吧,婚姻這個議題對女人來說是大事,特別有感,一對吵鬧的夫妻儘管不合,心疼孩子的心意卻是相當的,可能因不和睦的家庭關係無意間傷害小孩,卻又在出嫁這麼重要的時刻扮演最堅強的後盾,我也有家,我也嚮往親人的支持。

 

最後一幕吳念真導演親自出馬的偷塞錢片段就區分出年齡的差距,吳導的台語太道地,好多較艱澀的詞彙俚語年輕人不懂了,對金錢所持的觀念、重視、甚至往來的肢體拉扯推辭都是爺爺輩的產物,還好我家鄉的母親跟外婆還有類似的行為,不然可能也無法理解,看著父女的互動,彷彿回到家鄉那個矮矮的三合院,外婆和母親都為對方著想,卻常常爭的臉紅脖子粗的畫面......

 

 

這戲很平凡、很平淡,想體驗好萊塢高潮迭起的觀眾肯定失望,但它說的是人生,談的是我們腳下走的這條路,

 

坎坎坷坷、有起有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