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7004異鄉人卡謬  

 

一本差點讓我精神分裂的小說!

 

對莫梭殺人這事我本身持有一種看法,但他被定罪的方式卻是全然的荒謬,一再考驗我的容忍度,於是我和自己吵架了!

 

文章前頭(第一章)幾乎沒完沒了的生活敘述顯得枯燥乏味,卻是整本書裏頭最重要的真相,沒有特殊情節,就是平淡到幾乎凝結時間,像流水席滴滴答答,同一個節奏毫無亮點,必須得保持強大的耐心才不至於闔上書本。但若看完結局再回頭重新讀起,便覺得非常可笑,任誰都無法料到雞毛蒜皮的小小舉動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存亡。

 

莫梭的情緒反應比較冷淡,但不代表該與冷血畫上等號,在葬禮上沒掉眼淚難道就罪大惡極?怎麼不去探討前因後果?我想起家鄉的習俗,晚輩奔喪是得從外頭大哭一路跪爬進家門,哪怕這個人生前見沒幾次,如果少了誇張的"表演"就會惹來鄰居的閒言閒語,不孝、冷血等詞彙會扣在身上一輩子,雖然大家都覺得莫名其妙,不過為了避免落人口舌大多也照做,只是大吼大叫沒有一點感情成分在裏頭,甚至爬著爬著還會覺得煩躁好笑,難道這樣就算孝順了?我常常搞不懂葬禮的主角到底是躺在那裏的屍體還是隔壁鄰居...

 

簡單來說,這齣鬧劇下的莫梭是因為不孝被判死刑的!看戲的大眾及正反方辯護律師非常熱衷這個遊戲,反倒他自己從頭到尾都以第三者的目光看著別人論辯爭吵,還被剝奪發言的權利,他有非常冷靜理性的頭腦可以思考,雖然這改變不了什麼,不過卻強烈的凸顯他與世人不同的孤獨感,或許書名改成"局外人"比較合適...

 

內文敘述某些"正常人"的舉動挺有趣的,比如檢察官拿著耶穌像逼迫莫梭對祂懺悔,還納悶為何無效;辯護律師對莫梭的誠實感到錯愕氣憤,直接要他閉上嘴不講話,不然官司難打;行刑前監獄牧師強硬拜訪,通篇憐憫說詞,愛啊信仰啊掛嘴邊,不停說服莫梭相信上帝投入他懷抱等,我敢打賭這才是莫梭得到最大的懲罰,上帝派人來讓他連死前都不得安寧!雖然講起來很諷刺,可能會引來某些教徒不滿,不過上帝的存在本身是一種平和安定,但信仰上帝的人卻常常擾民!

 

 

莫梭犯了錯,必須受到懲罰! ──另一個我這麼說

 

確實確實!即使旁人的行為很可笑,或是巧立的各種名目很傻眼,但仍不能否定他殺人的事實,而且還是因為太陽太大氣溫太高汗流太多造成的...

 

既然做了,付出代價也沒什麼好說的,關於這點莫梭本人倒是挺豁達(只是他也沒料到後果經過眾人攪和後這麼失控),如果書的結局判莫梭無罪那我也不能諒解,畢竟再多的理由都不能抹滅他殺人的事實,至於是不是得判死這我不去定奪,那是法官的責任,我僅是想表達,不能因為檢察官的單一判斷很扭曲就轉向同情莫梭連帶也把他的過錯抹去。

 

可惜法院只有兩種結果,死刑跟無罪釋放...

 

我想這件事如果發生在現代,想必又要引起廢死反廢死的激烈論戰,連我自己都有兩種觀點在打架,所以,就不討論這個了...

 

莫梭的冷感與這世界的冷漠沒什麼不同

 

很多人吵著罵著,但其實有更多人處於無感的狀態,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感官的靈敏度下降,這不是好現象,當活著與行屍走肉沒什麼不同,日子其實很難熬,可是莫梭有過人的記憶,只是無法滲透四肢百骸,在牢裡他能細細剖析一整天,他說:一個人只要在外頭待上一日,他就擁有能在牢裡待一輩子的回憶。也許是在那個小空間中,時間對他們的影響大幅減弱,於是所有的小事都被放大了,一格格檢視著。

 

我們對別人的遭遇很多時候不就像莫梭一樣冷感嗎?

 

只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最強烈。

 

其實承認這點並不可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