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_pic_p1_20131016162018516  

(圖片來源皆自網路)

 

一個為了畫花建造整座花園的男人!

繼雷諾瓦爺爺後,我在莫內身上又看見印象派的堅持和追求美麗的感動,李國修言:「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莫內和其友人終其一生發揚新的繪畫風格,即使得不到肯定,被視為次等流派,仍憑著堅毅的精神固守,而時間保留了他們的意念,世世代代流傳,那些美麗有溫度的作品是不會輕易被埋沒的!

 

得知莫內與雷諾瓦等人的好交情令人振奮,藝術家自古以來與孤僻畫上等號,能結識一群懷有共同理想目標的朋友,是生命中難能可貴的寶藏,也許他們心理某種層面也享受著,被眾人拋棄的孤獨倨傲,自成一格另闢淨土,用生命打造小世界也算值得驕傲了。

 

說來真該感謝印象派對自然剎那美感的追求,今個兒才有機會欣賞這麼多心曠神怡的作品,我熱愛視覺效果,迷戀奢華絢麗,鮮豔色彩和力道都使我著迷,莫內作畫的調色盤把各種顏色元素糊在一團,乍看之下會有混濁髒亂的感覺,但他下筆時自由不拘,以快筆觸和色塊捕捉光線的變化,沒有僵硬的線條,不刻意矯柔造作,我想這也是為何他們的作品在厚厚顏料堆疊下,仍不會讓人備感壓力的原因吧!

 

還有相當不凡的一點是,印象派有屬於自己的信仰,卻很少將宗教融入作品中,許多西方藝術家藉由上天取得靈感,歌頌神的世界並將自己的傑出歸功於恩賜,然後我這個異教徒就被擋在藝術殿堂外了!但印象派的題材遍布日常生活,雖然平凡,卻使人心情愉悅,我愛風景,我認為所有周圍的一切都有獨特神聖之處。

 

 ˇ2352  

年輕的莫內就有號召的本領,有實力的人處處皆舞台,20歲的青澀階段便小有名氣,即使到了現在諷刺漫畫還是為人津津樂道,其實就算變形誇張,能描繪出人物的特徵也得具有一定天分,若不是遇見布丹、戎金,也許莫內會成為時事評論家,在報業歷史中占一席之地,推動政治改革、抨擊社會保守思想等...

 

的確在莫內生涯中這些作品並非如此宏觀,以他的天賦栽在鉛筆素描太過可惜,或許有些人認為比起後來偉大的創作,年輕時代發展的流行藝術不具價值,但我覺得契機這種東西往往都在不經意時發生,興趣也好專業也罷,不該隨意評斷好壞,現在與過去往往相輔相成,成功的關鍵亦可能是那段無心插柳的歲月,隨世俗起舞並不丟臉,怕的是迷失自我找不到出口,莫內遇見了人生中的貴人,確立一輩子的目標信念,也算是幸運的孩子。

 

經歷會使人成熟,經驗可開拓眼界,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都影響著未來,性格和思想的改變會磨出意外的火花,尤其是藝術創作這種需要靈感的職業,內心的情感火侯拿捏很重要,我很好奇,過於理性的人有辦法發展這領域嗎?幾乎每幅畫都蘊藏著深厚的情緒,我想這並非後人穿鑿附會,有時連我都能感覺到,一筆一畫間的思念或痛苦,可見創作者下筆的瞬間,內心也源源不絕的談論起來。

 

我從小不論做什麼,總被批評沒有感情,舉凡作文繪畫音樂舞蹈甚至連言談,都感受不到情感流動,生活方面也就算了,怕的是必須上台或參與競賽,敗在這種抽象的意境有多麼挫折,直到今天我仍舊摸不著頭緒,好比這篇文章出發點是抒情,寫著寫著卻變解剖分析!罷了,讓我們先把感情放一邊......

 

a32 a31    

(倫敦國會大廈─泰晤士河上的倒影)

 

 為了寫生走遍歐洲,聽來很愜意,但莫內與倫敦的淵源是普法戰爭,為躲避亂世侵擾不得已離鄉,人類的世界充滿苦痛,即使環境沉悶抑鬱,他仍把握最美的一面,海洋性氣候的英國,據傳多霧,尤其倫敦經常灰濛濛,而高度開發的國家向來與水泥城牆為伍,人文建築才是著名的景觀,但莫內把本該相互排斥衝突的兩個元素融在畫布上,水波粼粼好似柔軟了鋼鐵堅硬的線條,借朦朧達到了和諧的目的。

 

後來莫內便帶著畫具訪遍異地找尋風景,很讓人羨慕的人生閱歷,但寫生不像創作音樂文字可以掩上房門埋頭苦幹,必須面對開放空間、走入人群中,外界的干擾會破壞創作的心境和靈感,影響作品的水準,所以我相當佩服可以在咖啡廳或街角處思考、創作的人,面對一屋子甚至來自四面八方的吵雜,還能專心致志很不簡單。陶潛詩作有這麼一句「心遠地自偏」,要達到這樣的境界需要多少歷練昇華?

 

monet-dolceacqua 58076772  

(義大利 多伽亞瓜古堡 Castel Dolceacqua)

 

也許有機會可到義大利走一趟!受到八卦渲染,這個古老的藝術之都一直給我負面的印象,有名震天下的黑手黨,還有囂張的扒手強盜,出遊此地前必定會聽聞不好的傳言,累計至今也數不清多少遊客受害,漸漸地美麗的風景壓不過混亂的當地治安,以至於我對這個國度抱持敬而遠之的心態,但陸續接觸音樂或繪畫後,發現義大利簡直是歐洲文化起源的搖籃,單以音樂發展來說,它就佔有重要的地位,古典、歌劇、戲劇等,從前那些偉大的音樂家都得到此朝聖,感受藝術之母的薰陶,我想在其他方面造詣也不凡吧。

 

莫內造訪義大利,畫下貌似電影魔戒裡頭精靈的居所,讓我一不小心又跌入幻想,雖然找到圖片後,得承認莫內的繪畫較吸引人,但確實讓我對這個地方起了一點興趣,以後會特別留意,如有機會,想親眼所見。

 

 s5b a41

(睡蓮 黃色鳶尾花)  

 

蔣勳說「莫內用20年的歲月建構花的史詩」。

確實少有畫家如此鍾情花卉,將創作的主題、格局升至最高,即便在面臨一次大戰的砲火下,也絲毫不為所動,雷諾瓦和莫內燃燒自己的生命給世間留下了美麗的創作,也許這也是當時人間煉獄中極少數懷抱希望的作品,巨大的畫布中沒有嚴肅的人像,沒有神聖的上帝英雄,只有浮於水面靜待綻放的蓮,清清淡淡,出淤泥而不染。

 

莫內也是少數接近東方精神的西方畫家,他的所作所為能與禪意相互連結,不僅有收集日本浮世繪版畫的興趣,癡迷小橋流水和水墨畫的筆觸線條,他的生活哲學也與道家的觀點相似,因此總能與詩句呼應,在吉維尼定居的日子裡,花卉該是與他進行最深交流的一環。

 

518_142 下載

(小舟 百子蓮) 

 

選擇這兩張擺在一塊,是因為給了我相同的感覺,遠看有賞心悅目的美好,近看卻容易有心理壓力,小舟的色彩暗沉,冷色系的顏色堆疊營造了沉重,遠處看能隨著漂移的水草搖擺,但盯著左下角約2/3的定點瞧,幾乎,被捲進恐怖的漩渦裡無法自拔,千千萬萬的靈魂彷彿聚集於此,等待過路人的墜落。

 

百子蓮的色彩豐富,離開時帶走的明信片就是它,奇妙的是,當時在展區裡我被花叢底部張牙舞爪的綠葉給逼退,那兩株花好似有生命一般,但最後縈繞心頭的卻是那個影像,也許驚嚇比愉悅更能在記憶裡多停留個三年五載吧。談起巨大的植物,我依稀記得高中畢業旅行南下屏東海生館,待在館內讓我非常不舒服,因為生物過於巨大,而且陌生,更重要的是環繞在四周,讓我有種無處可逃的感覺,其中某館裡頭有通天的圓柱,裡面放置超長水草,必須仰頭才能看見尾端,我永遠都記得當下雞皮疙瘩從內心冒出來的不適,也不曉得對水中植物的恐懼心理究竟從何而來......

 

a52 images  

(由玫瑰花園望向吉維尼住處 日本橋)

 

白內障之於莫內就猶如關節炎之於雷諾瓦,上天也很愛開人玩笑,貝多芬失聰諸如此類的悲劇不斷發生,但三位共同的特徵是毅力過人,病痛不能阻礙他們對藝術的熱忱堅持,即便有一段時間,莫內幾乎只能憑著腦海印象作畫,他眼中的世界就像上面兩幅圖,渾沌不明,糊成一團,對一個用視覺捕捉天地美感的人是多大的衝擊,沒流於憤世嫉俗算很頑強了,雷諾瓦將畫筆纏在手上創作直到終了,莫內稍微幸運些,一眼開刀恢復正常視覺,對他而言已是不可多得的恩惠,但他還得面臨親人相繼驟逝,不禁感嘆,就不能少點遺憾嗎?

 

越是煎熬,越是不願放棄對美的執著,莫內84歲的生命,獻給了繪畫獻給了花,但其實晚年內心非常不安,與時間賽跑的人往往畏懼年華的流逝,莫內抓得住光影的變化,卻抓不住自己逐漸消退的生命力,也抓不住親人朋友的離世,看似瀟灑不受拘束的畫風,裏頭應該藏著高度的不安全感,卡蜜兒的病逝充滿惋惜,長子尚的車禍飽含震驚,二任妻子艾莉絲的離開打擊更為沉重,我見過類似的景象,我的某位親戚長輩在兄弟姊妹相繼離去後,整個人像風中殘燭,剩一縷微弱的氣,他們說他在等待死亡,每一天都在準備,因為對這世間已沒了牽掛沒有留戀...

 

回顧從前,開啟莫內一生創作的兩位啟蒙老師,雖然名氣遠遠不及,但亦師亦友的身分對於莫內是非常重要的,而他透過對印象派的堅持,前後結識一群好友,共同撐起這一個偉大的創作時代。

1385489674-2042122873  10The-Parisian-wc--gouache-by-Jules-Cheret-1836[1]  

荷籍畫家戎金的<亞維儂>和謝赫的<巴黎女子>,都散發西歐濃濃的吸引力,很難想像用自由速寫的筆法能繪出如此驚人的街景人像,那縷煙和地面碎石說得過去,但建築可不是三兩下能完成,功力之深厚不必言語說明。至於巴黎女子就很符合我們的想像,時尚的衣著,有型的妝髮,一臉自信和驕傲,身處紙醉金迷的城市啊!

 

杜洪、卡玉波特等人我不熟悉,但莫莉索讓我印象深刻,少數受人景仰的女畫家,嫁給印象派之父馬內的弟弟尤金,也擁有洋溢的才華,雖然這部分展區只提供一些訊息,但想了解她並不難,前一陣子上映的電影<馬內的謬思>就是以她為主軸的電影,該找個時間好好認識一下,尤其飾演女主角的演員長得相當唯美...

下載 (1) 2973_L250375  

主題環繞著家人,很另類的女性。

 

走出歷史博物館,會發現館前館後都為了這次展覽設計了漂亮的花園小橋,館方非常用心,要不是黃昏天氣有點冷,真想多在後花園繞繞,水池裡也漂浮著蓮,頗能呼應莫內的小世界。

C360_2014-01-17-17-09-22-664  

拍來拍去,只有這張比較吻合莫內的風格...

據說吉維尼住處的水池只有小小一隅,但莫內20年來看著它不斷有新的靈感,究竟蓮對他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有當事人明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