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4-01-16-17-01-01-997  

在華山遊玩時恰巧碰見的攝影展!

展區不大,細看最多不過三十分鐘,但帶來的衝擊遠比售票展覽還震撼!很難想像開發中國家的落後,原始自然風光尚未破壞,但在山裡討生活的人類卻充滿艱辛,孟加拉和尼泊爾相當封閉,即便身處當地都城,仍與文明極度落差,百姓生活機能不便、品質低落、生活困苦,光看照片便能略知一二,在我印象裡,窮困國家的人民都有相同特徵,膚色黝黑、身體髮膚髒亂、骨瘦如材、孩子特別多,孟加拉有四成孩童人口,數目非常可觀,照地理課本上的人口金字塔圖來描繪,該是呈現正三角,但家庭環境普遍不優渥,孩子的食衣住行和教育都拉不上水平,更可怕的是疾病纏身。

 

我想所有近視蟲應該都能深刻體會"看不清"的不便,眼鏡不離身,臉上得長時間掛物品,種種麻煩下,至少我們還能維持生活正常,但萬一是白內障、青光眼等大疾病,那黑暗,是唯一在前方等待的結局,這兩個國家有大量孩子不論先天後天,染上眼疾,礙於就醫路途遙遠,醫療資源不豐富及經濟狀況不佳等原因,不曉得有多少年幼生命還沒開始,就宣告一輩子翻不了身......

 

奧比斯基金會於是組成一個團隊前往落後國家治療孩童的眼疾,並適時提供援助,雖然無法根除大環境的惡劣,但至少,給了孩子一線生機,只要身體健康,就有機會改變現狀。

 

C360_2014-01-16-17-02-31-298  

每次看公益形式的展覽心情都特別沉重,殘酷的影像不斷提醒著世界還存在人間煉獄,同樣是人類,下場卻天差地遠,看那些天真善良的孩童遭受磨難、束手無策的父母扛著更沉重的家計,男人女人在溫飽難求的社會裡掙扎,除了憐憫,更多的是恐懼!我無法忍受接近死亡或絕望的氛圍,那會使我喘不過氣來,好像被綁著一塊大石沉在海底,舉步維艱,垂死求生。

 

我不是熱心腸的人,更不是偉大的慈善家,我同情、悲憫,但從沒想過要身體力行救助別人,所以我真心佩服那些肯犧牲自我,千里迢迢深入當地,忍受髒亂、不便、水土不服等窘境,幫助弱勢貧民的好心人,身邊有許多同學朋友報名當海外國際志工,實地下鄉付出,回國後都有許多收穫,也許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一群小小的人聚集起來,也可能改變點什麼,經由累積,哪天就成了強大的力量,面對世間苦痛,果然不能像我一樣選擇逃避呢...

 

C360_2014-01-16-17-02-43-836  

可能視力問題也是我這輩子揮之不去的噩夢,所以面對這個主題感觸特別深刻,我把握每一個能"看見"的機會,天天祈禱有新的醫學革命產生,視力像呼吸常常被遺忘,可一旦真的失去,人生幾乎等同於停擺,靈魂之窗,並非隨口胡謅。

 

不論國內國外,經濟差距都日漸擴大,M型社會出現的問題早已浮現,同環境議題,很難真正落實或解決些什麼,少部分的人默默付出,為這世界的不公平投入心力,在場所有志工人員雖然辛苦,但臉上都堆滿誠懇笑容,親切誠心的對每一個人說聲感謝,可其實,是人們該謝謝這些無名英雄,從他們身上,看不見冷漠,有的只是無怨無悔...

 

走出展區,華山熱鬧滾滾,民眾開心愜意在這個空間享受難得的悠閒,我們有今日的幸福,是靠前人的努力及別人的幫助,如果心有餘力,真希望大家都能發揮愛心,讓孟加拉、尼泊爾,及所有地球上的人類過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