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  

(以下純屬個人觀後感)

 

終於一切塵埃落定,三部曲前前後後拖了18年,小倆口不負眾望成眷屬,但劇情甫一開始就把完美結局點破,席琳、傑森坐上同一台車,後座睡著兩個可愛的金髮小公主,本該是壓軸浪漫幻想的情節提前出現,也宣告著,濃情密意的結束。

我以為九年前在巴黎夠現實了,席琳尖銳的個性一覽無遺,傑西結了婚,擁有一段岌岌可危的婚姻,他們愛著對方,卻開始用傷害隱瞞的方式,當年在維也納最單純直接的情感已不復見,沒想到好不容易兜在一塊,卻是心碎的開端,愛情,從來就敵不過柴米油鹽。

 

我試著跳脫角色設定客觀的思考,席琳和傑西的結合本就難堪,的確,他們多年前就相愛,那份情歷經時間洗禮仍保留著,一對受命運捉弄錯過的鴛鴦,帶著美麗的遺憾色彩,但是,傑西有家庭,九年前錯過返鄉班機並非巧合,男人變了心,女人奪了愛,在美國的妻兒於是成了最無辜的受害者,外遇,不管理由包裝多精緻,它終究是不被允許的,更何況,席琳意外的懷孕讓整體狀況更糟,傑西狼狽的毀了軌道上的生活,雖然最後如願與最愛的人相守,可在我眼裡,它蒙上了厚厚一層髒汙,原來存在的神聖性也隨之毀滅。

 

他們因對話墜入愛河,因對話常相廝守,卻也因對話燃起戰火。"一對戀人為了什麼原因在一起,最後就會為了同樣的原因分開",從小被這句話洗腦,告誡談戀愛要理智,老者之言果然有它的獨到之處,身邊的人不斷上演範例,不必親身體會也能領悟,我的浪漫細胞只活在童話小說電影裡,現在也被砸個粉碎!

 

前妻的小孩亨利是爭吵的導火線,我一直不明白,西方人把感情看得如此隨便,幾乎沒什麼家庭觀,他們的愛很廉價,為何總對小孩耿耿於懷?是因為歉疚?還是僅存的一點責任?朋友告訴我,歐美的孩子絕大部分來自破碎的家庭,父母的關係複雜淫亂,外遇偷生的大有人在,離婚更是常態,既然隨處都有骨肉,為何還要為了監護權爭得你死我活?這邏輯真的很難明瞭。傑西對亨利感到抱歉,急於彌補,卻搞得現階段這個家庭很混亂,糾結以前錯過的時光,只會再次錯過未來兩位小公主的生活,當局者迷,觀眾可是看得清清楚楚。

 

這部電影把兩人世界要修練的各種難關呈現出來,相愛容易相處難,尤其步入家庭後,男女之間細微的差異都可以成為引爆點,我常在想,到底該找個互補的還是同質性高的?其中優劣各參半,但不變的是,無論如何都會爭吵。那些吹噓從未和枕邊人吵架的,要嘛技巧高明、要嘛相敬如冰,好壞很難評斷,但這佔少數,不能成為普羅大眾標竿,一般人啊無法也毋須壓抑或妥協,怒火一來互耙雖會受傷留疤,但悶燒可容易內傷的!傑西席琳這對溝通量衝破極限的伴侶都不可免俗的吵吵鬧鬧,用愛貫串一生的男女真的只活在言情小說裡了!

 

4765  

很佩服西方女性對身材的自信,我們總嫌自己不好,腰圍太粗、胸部太小、小腿太壯等,不斷塑造自己成為社會希望的類型,但茱莉蝶兒其實也不是骨架纖細的弱女子,卻大方穿著小洋裝,甚至還裸上身入戲,有自信的女人最美,但我們的自信泉源往往來自他人的肯定,就連我也活在框架中,害怕哪一天失控崩壞了,就沒有存在的勇氣...也許當進入一個全新陌生的環境時,更能重新做自己!我已經記不得上回全素顏逛街是多久的事了,就像在臉上貼了保護膜,習慣後就無法脫離,喜歡自己上了妝的樣子,喜歡自己有自信的樣子,喜歡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

 

但年紀絕對是所有女人的天敵,男人一輩子不服老,女人則在年輕時就害怕衰老,時間對女人的殺傷力很驚人,青春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但我們常常將它獻給家人獻給男友獻給家庭,卻忘了要好好獻給自己,於是年華老去,價值也越來越低,男人的魅力可以儲值,女人的美麗卻消耗得快,永遠有年輕貌美的女人出現,但汰換率卻高得嚇人,投資自己很重要,千萬別隨便犧牲,因為美麗只有一下子,智慧可以跟隨一輩子!

 

茱莉蝶兒和伊森霍克在旅館那段親密對手戲看得我細胞都害羞起來,對歐洲藝文電影而言很稀鬆平常,可我還是覺得一個人看比較輕鬆自在,身旁若是陌生人還可以裝沒事,但熟人不管怎麼忽視都避不掉尷尬...這時也覺得演員格外辛苦,尤其是女主角,"袒蕩蕩"讓世界眾人觀賞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我印象中<為愛朗讀>女角凱特溫絲蕾也曾裸上身入鏡,觀看那時年紀更輕,幾乎處於驚愕狀態,這不是......該關在家欣賞比較恰當嗎...?多年前曾和老爹租電影<香水>回家,影片剛開始不久就被尷尬趕上樓,最後只好另尋時間看完,然後默默捏了把冷汗,父親若與女兒坐在客廳觀賞全城市民雜交場面根本 ●極●度●不●妥!

 

但害羞後接著是火山爆發式的爭吵,男女相互的恨與怨全在鋒利字句中展現,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那個結怎麼也過不去,如果大鬧一場還能解決都算萬幸,倘若達不成共識,就可能磨滅情意,於是分手離婚,於是又得另外找人重頭開始,重複另一個循環,男人會覺得席琳很倔很鑽牛角尖,女人無法認同傑西面對婚姻的態度,左右腦的差異不是語言能彌補的,兩方都有立場,我覺得吵得好,如果只有單方犧牲,那才是全世界最不幸。

 

第三部選擇在希臘畫下句點,也許就是看中希臘是悲劇發源地吧!男女主角經典漫步橋段身後也不再有浪漫風景,維也納和巴黎的金色氛圍是兩人愛情的最高峰,巴黎那棟小公寓是轉捩點,伯羅奔尼薩的廢墟是悲涼、遺憾的,雖然結尾席琳和傑西破冰,在那個日落已邁入黑夜的海邊,但我們已經隱約可以預見,這對璧人的結局,就如同希臘過往的歷史,漸漸走向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