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368068_bc_01(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個暑假學了烏克麗麗後,深感自己樂理知識的不足,猶記得國小國中音樂老師還讓我們練習畫豆芽菜,怎麼咻的幾年就過去了?

 沒有音樂環境的薰陶,久了便淡忘,即使曾經學過直笛,現在拾起樂器也得從頭來過,還好仍大概識得譜,最起碼單音還能掌握,但複雜點的就沒有頭緒了,翻開樂譜集,中級以上常常會有陌生的符號出現,耳熟能詳的歌還能憑記憶彈奏,一旦遇到生疏的曲目,連基本節奏都抓不到,偏偏拍子又是很重要的根本,強弱快慢及彈奏手法都會影響整首曲子的情感,樂器演奏厲害的人多,可是彈得出韻味彈得出靈魂的才是佼佼者,我不奢求達到那樣的境界,只希望能從愚笨的手指間奏出流暢的曲子就夠了,如果時間夠久,或許還能試著讓音樂有屬於自己的風格,因此憤而激起我想要搞懂樂理的決心。

 

到圖書館找尋相關書籍,卻都因太過枯燥,一翻開就自動陷入睡眠模式,理論原本就不討喜,要不是還在興頭上我想應該很快就放棄了吧!!所以當我看見吉松隆老師這本書時眼睛都亮了,可愛的封面一下就抓住我,他用圖解的方式代替敘述,不僅比較容易懂,還很輕鬆沒有壓力,像看漫畫一樣自在。

 

0010368068_b_01(圖片來源:博客來)

 

 其實原本只想大概了解一下音符和調性,但作者在一開始就先介紹管弦樂團,抱著看看的心態翻閱,沒想到就糊里糊塗記起來了,這也算意外的收穫吧!!!仔細想想,看過這麼多大型樂團演奏,卻從來沒有認真思考人員位置安排的巧妙之處,直到今天才終於恍然大悟,以後聽演奏也可以多多留意一下,不過我還是搞不清楚第一提琴和第二提琴究竟有什麼分別......

 

0010368068_b_03(圖片來源:博客來)

 

 音樂對我而言是近乎無窮盡的廣大領域,不過吉松隆老師把它變得稍微親民一些,進而讓我在心態上也跟著改變許多,現在學一點是一點,多學是賺到,不用擔心還有多少知識是從沒接觸過的,也不用硬逼著自己要快快跟上別人的腳步,有一種只要今天比昨天多了解一些新資訊,就能更靠近音樂殿堂的感覺。

這段心得跟上圖沒有太大關聯,我只是純粹很喜歡這些吹著樂器的可愛小人兒!!!

0010368068_b_08(圖片來源:博客來)

 

 雖然我感受到作者很努力想要把樂理變得可愛又簡單,可是我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才釐清音符和拍子之間的計算分配,也很努力地把各拍的休止符給記下來,常出現在譜上的記號也大致儲存進腦海裡了,可是說也奇怪,我卻始終搞不懂升調降調轉調和和弦,明明我曉得#和b代表的意思,怎麼它們混進調性裏頭我就摸不著邊了??什麼CEGF大調小調等等的,我壓根不清楚哪裡冒出這些代號,所以摸摸鼻子還是跳過這大段,和弦只知道後面數字代表差幾個音階,比如說G和G7是因為差七個音階,Gm7是因為中有個音符有b記號等等...可是這純粹背誦,不能考申論題哈哈!!看來還是得找個機會問問老師,希望用聽的可以彌補我智商的不足...

 

0010368068_b_06(圖片來源:博客來)

 再次覺得吉松隆老師太可愛了,指揮的表情還真維妙維肖,雖然觀眾大部分看不見指揮的表情,不過我想這應該是作者偷偷觀察到的吧哈哈,是說每次看見指揮在台上如此激動也不自覺想要跟著他一起流汗,只是我很好奇除了剛開始和結束演奏之外,團員們真的有在看指揮嗎???

 

 

 


 

除了"古典音樂簡單到不行"這本書外,同系列還有兩本創作,第二本主要是名詞解釋,事實上就是吉松隆老師的經驗分享,以及他眼中其他團員的角色,另外談一些作曲家甘苦談之類的,想了解音樂路"內幕"的人不妨參考看看,希望看完不要夢碎...

 

0010372443_bc_01(圖片來源:博客來)

 

第三本也可以獨立欣賞,不過還是建議先有個概念後再閱讀會比較順利,這本主要介紹一些有名的古典樂,把曲子的特色用幾句話帶出來,讓人有基本的認識,等我把手邊另外一本關於歐洲音樂史拜讀完之後再來實際接觸這些音樂好了,我這個人還是喜歡一步一步慢慢來啊!!!

 

 0010377847_bc_01  (圖片來源:博客來)

 

人家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希望學習烏克麗麗能讓我孤僻的性格稍微好一些,至少把尖銳的稜角磨平也好啊(烏克麗麗頓時壓力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