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51ab65e1f69a43450c548912b0ef13  

 

幾乎可說是一口氣將三本看完。

 

在這前後,又陸續拜讀了村上幾本短篇小說,《睡》、《襲擊麵包店》、《沒有男人的女人們》等,多年前的夏天,我也看了《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有他的風格,無庸置疑,只可惜不是我的菜,以客觀立場來說,他的小說中充滿著懸疑魔幻、大量的事件敘述、古典音樂、名著、性愛場面等,他深刻的描繪出人類複雜的模式,但看了他的描寫後,卻又總覺得其實人沒那麼複雜,也因那些相干或不相干的添加事件,故事的步調不快,充滿零碎的資訊,究竟哪一個是伏筆有時搞不清楚,因為結局常常停留在行進間,留了一大堆問號給讀者,於是有這樣說法:欣賞村上春樹的作品不必太認真。

 

不認真,就無法入戲,很多疑問最後沒解開,那種頓時豁然開朗的心境也不會出現,對故事的認同和記憶自然就模糊許多,這是我,面對這些作品最大的困境。

 

好比《挪威的森林》,紅極一時,書和電影我都看過,同樣在腦中輕輕滑過,留下點點印象不成串,記憶中,主角群的性格和遭遇都很憂傷,有緣由,但到了故事中後,卻不知其哀傷為何源源不斷?一段過往,搭配以歷史為背景的年代,一整本,我愚昧,我找不到關聯。

 

《1Q84》結局是悲傷的,看完第二本時是,看完第三本,也還是。

 

沒錯,最後停留在青豆帶著天吾爬上太平梯,到了只有一個月亮的世界(究竟是回到原本的1984還是另一個平行世界無從得知),可是後續青豆已經透過夢境告訴我們了,她會被抓住,關進那間不見天日的小房間內,被和尚頭二人組監禁,無力的等候大肚中的那個東西降生,然後呢?

 

不知道。

 

闔起書的剎那,我覺得非常疲倦,彷彿是我親自到了1Q84徘徊一遭一樣,後來我才明白,可能跟同時窺伺三個人的人生有關(青豆、天吾、牛河),唯一讓我較欣慰的是牛河的死,第三集從頭至尾被他給弄得緊張兮兮,至少這個心頭之患解除,短暫的迎來美好的結局。

 

縱使村上出了第四本,我也必須休息一下再出發,其實這個故事很暴力,就像藏在屍體裡的Little People,隱晦,但默默影響讀者的神經,這跟書裡提到的性暴力不同,傷害角度也不同。

 

《1Q84》許多元素在其他書中也找得到,男人之於村上,早已定型,酒精、女人、性愛也是,面貌不同,本質是一樣的。(舉個小例:川奈天吾只有勃起時才讓我意識到他是個男人......)

 

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何鋪陳這麼巧妙、情節變化多端的劇情沒有牽動我的腦波,照理說,在青豆、天吾相繼看見兩個月亮高掛天際後,我必定也會想抬頭確認我的世界是否正常,但沒有,就是沒有。

 

讓我突然想起《暮光之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也同樣讓我無感,那種興沖沖看完卻一無所獲的空虛真教人難受(離題了)

 

最後,我想說,書的封面似乎是空氣蛹的視覺設計(希望這點我沒有理解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