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kj  

 

起因是:看見捷運站的電影預告

動機是:好奇跨國籍的文化戀情

想像是:浪漫又皆大歡喜的故事

事實是:愛情只是生命的一部分

 

 

不論女主角究竟是法國人還是比利時人(相信有不少讀者跟我一樣不清楚比利時說法文),也不論女主角幼時居住日本或多麼嚮往這個國家,文化的差異太過巨大,旅遊是一回事,長久居住是一回事,想融入變成當地人,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我為何選擇看書而非電影(或許哪天心血來潮也會看看),對我來說文字比一幕幕閃而逝的畫面更能清楚表達主角的內心,我原以為這單純是旅遊故事(要說"意外"也可以),看完才明白,這是一趟探求自我的人生經歷,女主角最後逃回比利時,她很清楚日本不適合她,就像對男主角的感覺:共同經歷一切,患難與共卻不是愛情,但卻永遠也忘不了、用一輩子想念那兩年的點滴。

 

過程中,我發現很有趣的現象

 

日本人(或者說東方人)行事作風規矩有條理,生活兢兢業業,凡事講究繁文縟節,但腦子卻僵化不知變通,甚至沒有包容的大度

西方人生活較隨意,相對東方的"以大局為重"較重視自我,有一套邏輯原則放在腦子裡,不拘小節但重視個人品格

 

東方人的要求放在行為上

西方人的要求內化腦子裡

 

或許跟教育、民族性、生活文化背景有關,沒有優劣之分,只是相去甚遠。

 

所以這也是我很喜歡男女主角相處碰撞的火花,卻替他們的未來提心吊膽。

 

電影預告

 

 

我很喜歡女主角攀山的情節,那時她只跟自己對話,跟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談話,在通往山頭的路途她所獲得的遠比整個日本給她的還豐富,不曉得電影有無深究這段。

 

愛情,我們追求的是什麼?

 

如果是結局,那麼書上的結果絕對讓人失望;

如果是曾經,那些記憶似乎讓人不那麼遺憾;

如果是成長,可以肯定兩人都從中受益不少;

 

或許還有傷害(要憐憫一下男主角),看似輕描淡寫背後,可能藏著少年一片真心的破碎,但是21歲就談婚姻,不覺得言之過早?

天時地利人和為什麼重要?

缺一,都有可能讓整段感情付諸流水,但因此不愛,又是那麼矯枉過正,所以有了淒美的離去......

 

女主角說她與男主角的情感不像戀人,像多年後他悟出的"武士之情",可是當初,他們是用戀人的方式探索著彼此,用戀人的模式相處生活,這中間的轉折旁人很難理解,甚至當事者都置身五里霧,但很確定,感覺是騙不了人的,女主角聽見訂婚的恐慌可以證明這點,逃跑時內心的興奮可以見證,這段感情的無疾而終,或許回頭再看是最好的結局,我們都無法重來,只能提醒自己不要後悔遺憾......

 

回比利時後,女主角成功成為一名作家,用她的故事奪下文學殊榮、締造銷售紀錄,飛往日本簽名會與男主角重逢。這讓我想起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都有點淡淡的哀愁,但刻骨銘心。

 

電影海報

TokyoFianceeHKPoster20150428_1430295671  

 

後話:不曉得為何我始終忘不了男主角母親對女主角說的那些惡毒的話語,還有他祖父母無止盡的嘲弄,可能跟我是女性(將來是潑出去的水)有關吧!結婚是兩家子的事,若對方家庭不友善的程度超標,我想那個男的婚姻應該也很難幸福。

結婚這事還是別隨便碰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