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femin-ysl-biopic-04  (來源GOOGLE)

 

《多數人關心你成就的大事 ─ 

         但更多數人關心你成就背後的風流韻事 ─》 

 

 

傳記電影免不了攀附小情小愛,沾染些世俗氣息,當然人們對八卦是好奇的,以更狹窄的心胸看來,大眾原本就對天才、成功者懷抱敵意,那種嫉妒是在每一次脈搏跳動間,以極細微的數量滲透毛孔,似乎只有找出對方的不完美才能平衡自己的心態,以傳奇藝術家為藍本的電影書籍常為人津津樂道,其一是這種生物高深莫測,另一是或多或少,想找出他們與尋常人的共通之處...

 

伊夫聖羅蘭是個亦柔亦剛的名字,有些人是注定活在某個領域裡,那條道路不只磨練精神,還有形象性格的轉換......恩我想到了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究竟是選擇改變了人的性格,還是性格決定了選擇?

 

聽聞這位時尚大師同時期有兩部傳記電影,我只接觸一個版本,所以不比較。這款海報的設計非常突出,極富現代感,大可完全跳脫電影而以藝術的形式保留。

 

通常死後留名的都是革命先驅,接下來的前仆後繼只是延續前人的使命,大膽創新或許會帶來強烈的抨擊和誤解,歷史向來比較友善,可惜它總是出現比較晚,選一條人煙罕至的路需要冒險的勇氣,堅持走下去則需要過人的天賦當後盾,必須很現實的,承認平凡向來伴隨著平庸。

 

聖羅蘭身邊的女人美麗又有個性,這次負責詮釋的演員們我都很喜歡,無論是古典或現代,這些模特兒總是散發強烈的自信光彩,她們優越的條件和不羈的性格足以迷倒整個時尚圈,雖然矮個子有它的優點,但我真的羨慕修長的衣架子,光佇立就有難以忽略的氣勢。

 

f20b5623560977d4bcd2a33dccc64c04 356  

我個人非常喜歡維多莉,她的優雅耐人尋味,還有精緻小巧的臉蛋,如果以飾品的形容詞來說,就是經典不敗款!很可惜因為情慾的作祟導致她與聖羅蘭有難以彌補的裂痕,曾身為Dior御用model之一的美人,最後不知流落何處?原本非常看好的堅定友情敵不過一時荒唐,絕對是眾人始料未及的......這話題有點敏感,不過我很想知道為何男同志有辦法跟女人做愛?心態上不會適應不良嗎?還是其實皮耶爾是雙性通吃?

 

至於碧提的風格就很難駕馭,選角真是太厲害了!完全不同類型的美人活在同一個時空,我也喜歡她的野性,她的性感個性鮮明、風格獨特,若說維多莉美得讓人難以忘懷,碧提就有一眼震懾人心的魅力!

 

以聖羅蘭為中心,身邊的男男女女都沉溺在糜爛的泥沼,若不是有時尚這塊浮木,這一竿子人早不知漂流何處了,菸酒毒性交雜氾濫,導演呈現出當時圈內紙醉金迷的生活型態,不禁讓人汗顏,說一句大不敬的話:伊夫聖羅蘭能活到老根本是上天賜予的恩惠!

 

皮耶爾的奉獻讓我想起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偉大的女(男)人,這段幾十年的感情歷經背叛折磨猜忌懷疑,兩人總會返回軌道,姑且不論有沒有情愫,最主要應該是他們都屈服於習慣,屈服於依賴,聖羅蘭不能沒有皮耶爾,他的才華和成功是皮耶爾一步步推上顛峰的,即便時不我與,始終還有一個枕邊人欣賞;而皮耶爾以聖羅蘭的成功為成功,以他的驕傲為榮,他是一個千載難逢的伯樂,這輩子只相中一匹不馴的千里馬,即便燃燒自我,也要讓世人看見聖羅蘭的不凡!正是因為複雜難解的情緒纏繞,這兩人索性讓時間解決一切,沒想到一走就是一輩子,或許這兩個生命體是因為擁有彼此而燦爛吧!

 

1397041301_f67b  

 

劇中雖然重現許多經典畫面,也將聖羅蘭無價的手稿公開,卻沒有深入探討大師的內心世界,看完電影除了對他的私生活感到詫異之外,並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為何墮落為何孤獨為何有那樣的想法?他的所作所為仍是個謎,這是本片最可惜的部分,雖然藝術家的思考普遍很跳躍,但仔細發掘或許能瞧出一點端倪,如果人的思想能具象化,那藝術家可能都走抽象路線吧......

 

劇末皮耶爾的獨自懷念並沒有清冷的感覺,畢竟以他倆來說,此生目標已完成,衣食不缺,而聖羅蘭享年71,名利雙收,以事業的角度來看,算是畫下成功的句點,而歷史也將這段過程,完整保存於後人心中!

 

 

 

 

(以上純屬個人觀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