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771759  (圖來源google)

 

重要的不是信奉哪個宗教,而是那份信仰有沒有使你在黑暗中獲得救贖...

 

接觸這本書適逢低潮時期,雖然不似書中男主角遭遇椎心刺骨,卻也被低落情緒壟罩無處逃,怨天尤人是遇到挫折必撞的牆,大部分人對於神的信任通常也在此時崩解,自古以來總是不停有人問,為何我要遭受這種事?上天這樣公平嗎?為何讓那些十惡不赦的人逍遙世間?難道被害者就活該承受嗎?

 

於是我們有司法,我們有死刑,我們有所謂道德正義,可是我們仍舊空虛,仍舊阻止不了突如其來的惡,仍舊覺得,我們不停被自己的神拋棄!

 

我沒有非常堅定的信仰,對聖經也不是很了解,看這本宗教意味有些濃厚的故事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如果成功安慰了自己也是好事一樁,不行的話,看著別人更悲慘的遭遇或許也會讓心情好過點,至少全世界不是只有自己孤單被遺忘!

 

節錄書中內容大致含意:

上帝不會阻止人類獨立,亦不會制止人類善惡行為,但祂們會包容諒解,會想辦法將錯誤引回正軌。

上帝不想處罰任何做錯事的人,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祂的心頭肉。

只要全心全意相信就會發現,上帝一直沒有離開我們,即使我們從沒感覺。

.

.

.

還有許多論點都經由故事一一闡述,我用跳脫的視角去閱讀這本書,努力想讓自己了解其中神聖的道理,但總是說服不了自己,總覺得當好人真吃虧,反正壞人也不會下地獄,何苦乖乖讓人踐踏?我不想承認自己很極端,但偏偏無法心悅誠服,老是想唱反調,以一個第三人的不相干態度去面對這樣的慘劇都不由自主地生氣,不敢想像當事人如何有辦法吞下那口咽在喉頭的血,我的反應,跟"馴化"前的麥肯是一樣的。

 

當然曉得寬恕很重要,自己有時候都需要別人原諒,可是有預謀的殺害怎叫人饒恕?想欺騙自己人性本善都做不到,道德和正義是相對論,很難完全分化,可是迫害已經到達難容的境界,當全人類都覺得殺人有罪的時候,加害者明知故犯怎麼有立場喊無辜?的確有不得已或不小心的個案,但那畢竟是少數,至少我們還有腦子可以分辨蓄意還是意外!

 

三位一體的上帝親自為麥肯解惑,耐心的替這位身心受創的父親撫平傷痛,這段我是很感動的,當一個人卸下重擔,等同重生!三位上帝的努力和觀點自有治癒人心的效用,文末麥肯歸順了他心中的信仰,放下仇恨讓時間將之湮滅,但我仍舊尖銳,雖然沒有顛簸的情緒,沒有不平的憤恨,可我知道我並沒有圓滑,也許哪天意外像滾石輾平了叢生的雜草,那根帶血的刺又會重新暴露,企圖劃破過去的努力!

 

生活中也充斥不少靜思語錄,比如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等等,我就像這些洗腦的字句,消極的給自己一個理由,讓一切妥協看來具有正當神聖的目的,不然,還有別的選擇嗎?

 

也許是生活型態和宗教觀點不同,又或者我沒有親身體驗神的恩澤,導致本書原本該促成的目標歪了一大段,但還好我這波低潮暫時離去,心情還算支撐的住,也就順著故事結尾悄悄的將內心的沮喪悲哀葬在蜜思身旁,但我由衷希望每個看過這本書的人能真正找回平靜,而不是像我一樣"不受教",願這個世界少一點悲傷多一點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