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請以童年心態閱讀)

 

寧願縮衣節食也要朝聖的演唱會!!!!!!

很難說明迪士尼對我的意義,它代表的已不僅僅是童年,還逐漸內化成一種認同。世界上,就只分成迪士尼迷與非迪士尼粉絲兩種人,至少在小巨蛋裡是這樣的。

 

手機裡有許多經典的迪士尼名曲,但都不及現場聽管弦樂合奏澎湃,序曲響起時,內心興奮得要爆炸了,投影幕上跳出年輕時的米老鼠,與現在相比顯得瘦小細長,但活潑討喜程度依舊風靡全球。華特在遭逢人生低潮時突發奇想,破天荒以老鼠為主角創立一連串童話王國,從此米奇成為全天下最囂張的老鼠。

 

早期迪士尼很喜歡出音樂動畫,編個小故事套進整首交響曲當中,沒有對白,純粹以默劇形式挑戰觀眾,小時候我就相當佩服整個工作團隊的創意,以獨門的幽默感和技術擄獲小孩的芳心,直到現在,我仍會不定時重溫那些可愛的小短片。

 

 

百老匯歌手Juliana有"公主"細尖高亢的嗓音,還有一點甜甜的餘味,詮釋小美人魚艾莉兒正好,天真的小女孩想離開安全的海底,為了愛,情願冒險,閱讀過安徒生<小美人魚>悲劇原著的粉絲們應該都相當感激這個完美結局的版本,雖然以理性角度來講艾莉兒過於任性,做事也欠缺考慮,還讓愛女心切的父親受罪,但總私心希望付出一切的傻孩子能有個值得的歸宿,畢竟年輕的靈魂原本就該屬於冒險和闖蕩,安徒生讓艾莉兒安息,迪士尼讓她奔向美好的未來,而Juliana,則唱出她內心永遠不想長大的心態。

 

瞧瞧她在海邊高歌的神情,那雙眼明亮得懾人。

 

 

賽巴斯汀小龍蝦名曲<Under The Sea>,Aaron唱得我都想撲進海裡了,其實故事裡最有趣的往往不是主角群,而是身邊那些丑角配角,可惜的是,當一個人心已不在,全世界再努力都留不下,我印象中小美人魚第二集,艾莉兒的女兒美麗媞,小小年紀不顧安危一直想往海裡跑,讓媽媽頭疼極了,這證明基因確實會遺傳,艾莉兒有生之年完全嘗到孩子叛逆的滋味。

演唱家的聲音表情豐富多變,雖然舞台離觀眾席很遠,但我仍能從聲音中感受到賽巴斯汀的諄諄教誨,Aaron成功的激起全場觀眾的熱血,吶喊掌聲不斷,冷冷的天氣裡我竟情緒高漲激動得必須脫下外套,小巨蛋裡滿滿的熱能流竄。

 

 

 

風中奇緣<colors of the wind>讓我有點小失望,倒不是因為Whitney不夠好,她已經盡責還原寶嘉康蒂的嗓音,管弦樂演奏也媲美CD版,是我自己有偏好的口味。

迪士尼的原編曲非常優秀,尤其是最後副歌那段高潮,若用高級立體環繞音響播放可能會逼出我的熱淚,可惜原唱者唱不出寶嘉康蒂的奔放,唱不出對大自然遼闊的嚮往,反倒是Vanessa williams偏低沉的渾厚嗓音合我味蕾,但是翻唱的編曲速度太慢,走較為抒情的路線,當然結尾的風格也變了,好可惜好可惜,若由Vanessa williams來唱原版編曲該有多好!!!人生自古兩難全啊!!!

聽了很多很多不同版本,我一直在等待有一天會聽到心目中那個夢寐以求的"天籟",究竟要何時才會實現呢?

 

欣賞一下原曲和Vanessa williams版

 

 

 

百老匯適合演唱慶典曲目,美女與野獸裡面唱得最棒的是<Belle><Be our guest>,小書蟲貝兒與"大頭狗狗"的愛情故事。

其實大部分女孩子除了小孩之外,最受不了就屬可愛的動物,我完全看不出野獸哪裡醜了,不過就是尚未馴服的毛小孩!!!

   

至於Celine Dion & Peabo Bryson演唱的無敵經典<Beauty and the Beast>可就不是隨便能超越的,實力太堅強啊!!

 

 

雖然我自詡資深迪士尼影迷,可還是有漏網之魚,<森林王子>這部電影我真的沒看過,還很納悶為何不上<泰山>幾首磅礡的主題曲?艾爾頓強有不少好聽的作品都在裏頭,曲風也是我很喜歡的類型,為何挑選知名度較低的電影演奏著實讓我摸不著頭緒。

 

下半場鐘樓怪人<The Bells of Notre Dame>演奏,我完全忘記故事內容到底在說什麼,但小時候第一次看就對這首片頭曲印象深刻,很少有卡通開頭就讓我這麼害怕,鐘聲和合唱低喃讓整個氣氛很詭異,這是繼<美女與野獸>後第二部發生在法國的故事,但色調和屬性與前者天差地遠,鐘樓怪人整部片偏黃色,吉普賽人和小丑都是神祕元素,越看越心驚,但卻怎樣也揮不掉澎湃的高音合唱,長大後心血來潮找到這首曲子,然後就欲罷不能了,好喜歡好喜歡這種壯大洶湧般的氣勢,還好家裡沒有環繞音響,不然我應該早聾了!!

 

 

阿拉丁<A Whole New World>則太過俗氣,我個人極度偏好"空靈"的歌聲,截至目前在我心中,也沒有人超越原唱。

神鬼奇航的演奏很接近壯闊的感覺了,但少了什麼我說不上來,就像很期待下一秒有什麼驚喜卻落空的感覺一樣,有種沒被滿足的空虛。

 

下載  

 

再來需要很大的篇幅,因為整場下來讓我感覺最值回票價的就屬<獅子王>組曲了!!!!

公主系列是迪士尼電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王子都不是重點),但是看過這麼多,不管公主遇見什麼磨難都不及獅子王辛巴讓我這麼憤恨不平,我多想融入草原當隻獅子在曠野間奔跑!辛巴歷劫歸來爬上那屬於牠的王位時,我在電腦前哭得淅瀝嘩啦(白雪公主被毒死時我都沒這麼激動),而整場演唱會,也在唱這組曲時讓我淚流不止,心裡積著滿溢的情緒無處發洩,我的感動不曉得該向誰訴說,扎扎實實就想停在那瞬間,原來當情緒達到巔峰時,真的會化作淚水。

 

Andrew那聲穿越記憶的吶喊一出,立即有生機盎然的感受,獅子王片頭欣欣向榮充滿光明希望,也好適合放在片尾呼應,小辛巴被高舉在眾人面前時,好像一切都圓滿了,我沒有孩子,但卻有預感這家人會很幸福(?)

 

 

< 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辛巴和娜娜小時候,換算成人類年紀,應該是最難搞的時期,天之驕子擁有得天獨厚的榮寵,有些倨傲過頭了,上位者最忌諱不知民間疾苦,也許這也是後來上天竭盡所能折磨辛巴的原因,沒有落魄,就不會了解一無所有的痛,這位賢明的萬獸之王也有段脫胎換骨的童年,對比年幼時的囂張霸氣,成熟的牠顯得沉穩可靠,簡直帥氣迷人!!!

 

 

我太驚訝<Hakuna Matata>居然被遺忘!!!這應該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插曲了,連我爸爸都會唱,澎澎丁滿是辛巴成長階段最重要的兩位夥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如果由Aaron詮釋一定很精彩,辛巴搖身一變轉為青少年時,一開口就讓我心跳漏了好多拍,我上輩子到底是何種生物投胎轉世這輩子只對貓咪動心?好想觸摸那頭火紅的鬆軟鬃毛,好想與牠結伴同行,好想好想也變成一隻貓咪...

  (請注意三分八秒後辛巴帥氣的歌聲)

 

我不曉得為何年輕總要與戀愛畫上等號,但我是很開心看見辛巴與娜娜重逢墜入愛河的橋段,金童玉女的結合。有人告訴過我,戀愛時連呼吸都是甜的,我單是看見牠們嬉戲就不自禁臉紅心跳,娜娜好嫵媚,反倒是辛巴有些小小的害羞,大貓的世界裡,原來也是女追男隔層紗...

我有丁滿澎澎內心中無限淒涼之感,嫁女兒不過如此,欣慰的情緒裡添有一絲不捨。

 

 

辛巴解開心結,報了殺父之仇後,以王者姿態回歸獅群,雨水澆熄了戰火,天空還給大地一片寧靜的夜空,牠循著父親穆法沙的腳步邁向頂端,每每到此我就像點了穴一樣無法克制地流淚,辛巴有個睿智的父親,而那位父親也以他為榮,完全命中我的哭點,家人的聯繫不只血脈,那是精神和意識的留存,一代一代,無法用言語表述的緊密連結。

  (完整電影片段更為感人)

 

經過這一長串組曲,我把獅子王重新回味一遍,歌手們結尾再以< Circle of Life>做個完美的Ending,讓全曲有始有終,氣勢和感動兼具,我明白這是終曲,但我的童年不會停留在原地,即便我被時間逼迫成長,我仍會記得有這麼重要的精神信仰接連著過去,不傷感,反而充滿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