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1206_135928  

 

打破階級?服從階級?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

 

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死亡所產生的美感是種瞬間定格、無法抹滅的,好像標本,在美麗與死亡交會定點的當下將時間暫停,能同時看見希望與絕望的綻放,或許就是這股矛盾昇華了理性與感性,很多藝術作品(電影文學等等)都崇尚這種美感,我自己也是,但是不得不說,這種美學觀點真的很扭曲。

 

就像不少攝影作品為了追求質感,將色彩抽離,徒留黑白兩色企圖營造那種跳脫現實的奇幻感覺,是的,黑白的魔力很強大,但某些卻變成遮掩缺點欺騙感官的手法,有點矯情,彷彿只要剩這兩個顏色就能和禪意、優美扯上關係似的,失去了攝影原本的意義──捕捉真實。

 

不是要批判什麼,也不是質疑這本書的寫作有任何問題,只是我以讀者的身分看完結局後,在打擊與痛苦掙扎的過程中自我反省了一番,我會好好改變自己寫作時的思考模式,盡量不以死亡作為句點,活著,才有無限的美可追尋,芭洛瑪的醒悟同時也提醒了我這一點。

 

荷妮的意外死亡我遲遲不能釋懷!

她的安分守己叫人心酸,姊姊的悲慘遭遇讓她看清窮人的階級弱勢,這個心魔綁了她54年。命運這種事難道還分等級嗎?一個聰明才智高過普通人的門房難道因為出身卑微就沒資格改變出路嗎?小津先生的出現是救贖,荷妮從武裝到釋懷,願意敞開心胸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她的生活才正要開始──不只是愛一個人,而是真正作為一個有思想人──卻碰上悲劇,這意味著什麼?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前提是這條路可以自己選擇!

 

我當然曉得人生不是勵志電影,失敗的例子多得是,可是當我為了荷妮的解脫感到喜悅,從某個人的心理蛻變中看見無盡希望,她淒涼的下場就像桶冰冷的水狠狠澆熄所有的可能,彷彿嘲笑著為了目標和生活努力的我們,一切多麼徒勞...

 

我仔細思索命運的注定,如果生來結局已經決定好了,那人生多沒意思?跑著滾輪的老鼠最後總會回到原點的,不要試著掙扎,只會死得更快...若不幸的這隻老鼠有聰明的智慧,牠將會因為看透無用的循環而悲痛致死,上天賜予人類無窮的知識卻用命運捆住行動,究竟是善意還是惡作劇?

 

芭洛瑪也是聰明的老鼠,但她畢竟太年輕,只有年輕的生命會追求死亡,所謂的年輕,是沒有真真正正過著充實日子的靈魂,對虛無感到恐懼,覺得反覆的時間流逝漫長,所以想找一個終結點,那便是死亡。值得慶幸的是,書末只有一具荷妮的屍體,不是兩具,不過芭洛瑪接下來的人生發展還得先經歷一番波濤,畢竟,她還太年輕(這裡指年紀),年輕得無法主宰自己的生活

 

小津先生以救世主的面目現身葛內樂街,但我認為這位睿智的老先生背後也有一段掙扎的過往,只是他是個有錢人,相對荷妮要幸運得多。千萬別小看環境對性格的影響,荷妮的低階身分讓她利用智慧築起高牆封閉自己,小津先生的背景則能讓他更有發揮的空間,很不公平是吧!誰說人類的起跑點是一致的?但這兩個生命的互相珍惜,打破了階級的藩籬,這才是真正看不見的美,褪去外殼,能找到相知的另一半,這是很微弱的很微弱的希望與美好,小津先生的白髮,想必會因為荷妮的離去更添一層霜吧......

 

如果能先看過小津的電影,讀過安娜卡列尼娜、馬克思的哲學思想書籍,了解荷蘭畫家維梅爾的作品、現象學派等等,再回過頭來閱讀《刺蝟的優雅》應該會更有感觸吧!作者的心思巧妙,但讀者未必都能理解,也許妙莉葉也在尋找一個能理解她的小津先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