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純屬個人觀後感)

這海報真的太吸引我了!不只強尼戴普很搶鏡,整個營造出來的氛圍也很甜蜜、煽情,所以在七夕這天,我選擇看這部十年前的經典老片來填補我空白的孤單雙人節!

1  

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最主要著重於愛情,這海報讓人不亂想也難...但從一開頭的once upon a time就發現,這比較像奇幻冒險故事或童話!尤其是提到狡詐北風和呼呼下雪的片段,兩個小小身影好像跟小紅帽瞬間疊合了!

2  

故事其實很簡單,與女兒四處漂泊的巧克力師傅薇安(茱莉葉畢諾許飾),來到法國一處小鎮開店營業,她有個神奇的技能,就是能看透每個人的需要,並給他們最合適的巧克力口味,這項舉動雖然成功解放很多被宗教禮數束縛的小鎮居民,卻也引起教會人士和鎮長的猜忌和不滿,面對巧克力的廣大影響,鎮上的新舊觀念戰爭即將引發!此時四處漂泊的吉普賽人勞克斯(強尼戴普飾)領著族人也到了鎮上,薇安和勞克斯的投緣讓原本緊繃的氣氛更是僵到最高點!

3  

電影裡的愛情是其次,我覺得解放和救贖才是重點,小鎮上的每個人都有故事,受到敬重也好,不敬重也罷,他們都有個被自己、被他人、被宗教、被禮數束縛的共通點,一個埋在內心始終解不開的結,阿曼達這位年事已高卻思想開明的老太太真受我喜愛!我喜歡她"自己人生自己主宰"和"及時享樂"的人生觀!即便身上拖著糖尿病,也要開心吃巧克力、辦Party,只是這樣一個懂得享受生活的女性,雖然與外孫的感情融洽,但在最後離開人世時,仍因為得不到女兒諒解而死不瞑目......最難過的是,葬禮上教會人士還替她安了個"縱慾過度貪圖享樂"的莫須有罪名,她的一生在鎮上僵化的思想中被消磨殆盡,死後仍得不到解脫...

4

另一個扣人心弦的角色我想非約瑟芬(蓮娜歐琳飾)莫屬了!這個初見讓人誤以為她發瘋心術不正的女人其實有非常悽慘的遭遇,她的神經質完全拜她那有暴力傾向的丈夫所賜,真該看她在店裡向薇安告解說出心裡話那段,那茫然無措的表情和強迫性的肢體動作讓人看得於心不忍!演員的強大功力在此展露無遺!

5  

看解開心結留在店裡幫忙的約瑟芬變得多美啊!果然自信也是美麗的其中一項必要條件!而這位被薇安救出痛苦深淵的女性,最後也解開了薇安的心結、改變了她漂泊的命運!

6  

鎮長原本是非常不討喜的角色,他的控制慾和極端想法都讓人不敢苟同,但他那個一直在義大利"旅行"的妻子,卻成了後續的伏筆,也讓觀眾看見這位德高望重的人士,原來背後也有著難以啟齒的秘密!這種嚴以律己嚴以待人的方式,往往最後把自己逼進死胡同,原本齋戒數個禮拜瀕臨崩潰的他,嘗到巧克力後,對自己所相信的信仰和遵循的道德觀全部崩塌,那一刻,他是被憐憫的!

7  

大帥哥勞克斯(強尼戴普飾)出現時我都要融化了!雖然是後半段才出現,但卻占很重要的角色,一部溫馨電影中,好像就是該有某個可以走進主角心中的異性,誘發一段深刻的感情,歷經磨難後相守才會完整!這位人人唾棄的海上居民首領四海為家,承受帶有偏見的抵制行動,卻和薇安相當投緣,奔波的旅人,好像就必須是自由的風才匹配!我一度以為,這兩個不安定的靈魂會浪跡天涯,以天地為家!沒想到最後,薇安留下了,勞克斯離開一年後,也返回這個他以為不需要的"家"!

8  

題外話介紹一下這位帥哥,濃情巧克力在2001年上映,當時的他大約38歲左右,正值鼎盛的壯年時期,這部電影裡他的角色、造型和個性都是我的菜啊!(算哪門子介紹)


9  

薇安當然也有心理跨不過去的障礙,她母親從小帶她四處流浪,她從沒有過安定的生活,連有了阿努克,也沒有與孩子的爸結婚,顯然她把她母親家族的使命也攬在自己身上了,在派對過後,阿曼達的死亡對薇安造成很大的刺激,在自責和教會人員的指控下,她放棄改變城鎮的意圖,想重拾自己流浪的命運,但阿努克的掙扎和最後母親骨灰罈的粉碎,那些撒落一地的粉末似乎在告訴她,這裡是她最後的歸處,即使離開,也不能帶走原本的自己了!

10  

故事最後當然是個好結局,城鎮從束縛中被解放,只是我很煞風景的想知道,究竟那些來自馬雅的可可原料是怎麼源源不斷供給巧克力店的?

還有,電影最後的配樂真的非常好聽,讓我整天不停重播!好電影就要配上好音樂,濃情巧克力的甜蜜指數也破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