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以下純屬個人觀後感)

 

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2004年,繼愛在黎明破曉時九年後,一段揪心的重逢...

我記得看完愛在黎明破曉時激動的心情,不禁盼望兩人之後有好結局,但面對這部續集可說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我隔了一小段時間,將自己從浪漫的維也納泥沼拔出後,才抱著忐忑的心情前往巴黎!!!果然不出我所料,前一集沒點破的,第二集都有了答案,而且恰巧都是我最不想聽到的那種!

OI  

傑西將那一晚的故事寫下來,意外的成為了暢銷作家,在巴黎最後那場簽書會中,席琳和他重逢了,其實光看簡介就知道了,九年後的重逢,意味著那年十二月,兩人並沒有依約再相見,而缺席的是席琳...前半部傑西給我的感覺像是被大人欺騙的可憐小男孩,他深情的面對這段感情,卻遭到背叛、玩弄,可以想像那天晚上,他站在維也納的月台,內心有多麼失望、悲憤、也許那一刻,他認為愛情徹底拋棄了他,因此,他拋棄了愛情!

TY  

其實最讓我難過的,不是席琳當年失約,如今又變得暴躁易怒,也不是傑西跟另一個女人結婚,而是從頭到尾,他們都在對彼此說謊!!!這些謊言大部分是想掩飾自己的情感,不論是善意或惡意,我很懷念九年前,他們對彼此的坦誠,雖然認識不久但...起碼是用真心交流,九年後,三句話裡就有一句是「開玩笑的啦」!!但其實我們都知道,最初脫口而出的那句,才是真心話!!!

RE  

早在傑西不承認自己當年赴約,以及席琳假裝忘記那晚他們做愛的事情(噢真糟糕!!)之後,我就再也搞不清楚哪句話是真哪句話是假,前三分之二看得出兩人小心翼翼在維持一個看不見的平衡,深怕提及過往,此刻就會崩裂,對話當中,我看不見當年兩個眉飛色舞的年輕人,取而代之的是成熟、無奈、與始終無法釋懷的笑容!

MI  

聊天的範圍更廣闊,包含職業、生活經歷、遭遇的大小事、還有絕對不能少的性愛等,看似內容豐富,我卻更為感傷,他們長大了!!!疏遠了!!!九年真的不算短,他們如同當年一般面對面坐著,卻更像兩個交際的大人!!!

LO  

但我仍相信大部分時間他們相處是很愉快的,也許他們也正試著回到過去...但有些事情一旦改變就回不去了...例如談到感情和婚姻,傑西結婚了,連孩子都有,席琳也交了男友,在互相分享的過程中,我很好奇他們聽著彼此的另一半,心中是否有著淡淡的苦澀?

VT  

這次導演拍攝手法依舊讓我驚豔,據說電影裡時間和現實是同步的,隨著離開時間越來越近,我好像也得緊張的倒數,畢竟還有好多好多話還沒說完......

U8  (席琳吵著要下車)

車上那段堪稱是最經典高潮了吧!在時間壓力及即將分別的痛苦下,所有內心情緒全部爆發,恩...我必須承認,席琳的脾氣狀況真的不是很好,茱莉蝶兒完全將她崩潰的那面詮釋得淋漓盡致,得不到的愛的確會將人逼瘋,最揪心的是那句「你到巴黎來,給我帶來浪漫,但卻結了婚!」,但她不曉得,傑西的婚姻是意外、美滿是表面,重逢後他所承受的懊悔,將是永無止盡......老天啊!!!這段相遇帶給兩人的快樂多大,遺憾就多重......

PP  

最後傑西進了席琳家,老實說這段讓我非常緊張,我很期待會發生什麼,但理智又知道他們不該發生什麼,這場戲的步調是整齣戲劇裡,讓我感到最漫長的部分,他們每對一次眼,我就屏一次氣,空氣中充斥著粉紅,即使席琳只是泡杯茶,那姿態,還是不免讓我有非分的聯想...而那首華爾滋,把兩人的呼吸和在一塊了,茱莉蝶兒慵懶略沙啞的嗓音,搭配那輕撫吉他弦的手指,我又是一陣雞皮疙瘩!!!

GT  

可惜的是,直到最後,席琳還是說了句謊話(我覺得一定是謊話!!!),即便華爾滋是寫給傑西的,她仍是不願承認、不願完全敞開內心,不願面對他們的過去...

畫面最終結束在這間小房間裡,觀眾忘了司機、忘了時間、忘了......算了那也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