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75483c0af149f886dfc411689ef265.jpg(來源:GOOGLE)

很少看見長笛演奏會有這麼多小朋友,想來都是為了九石讓的組曲而來。

新象這次給音樂會的副標是「橫跨古典、現代、流行樂界 風格華麗創新優雅」,由此說明一切。

從觀眾的角度來說,流行曲或電影、卡通常聽的曲子能獲得最大的共鳴,對演奏家而言此類演奏也應該較為簡易,但上野星矢很努力將感情注入曲子中,當然觀眾腦海自然浮現的電影畫面也占了很重要的因素,兩者結合很容易造就熱血沸騰的觀眾,搖頭晃腦、腳打節拍,甚至跟著哼唱都有,演奏安可曲魔法少女時,前排一位女性觀眾頻頻拭淚,如此可見,迴響必定很大。

 

其實上半場的曲目也相當好聽,上野星矢的選曲挺符合我的胃口,只是為何要將薩提的段落分開呢?

印象比較深的是拉威爾的小奏鳴曲,我沒有樂評家優秀的耳力及知識背景,甚至連旋律都快忘了,只是當下它讓我覺得很「非古典」,如果這就是上野星矢的特色,那我想我記住他了!

 

談談演奏家,長笛與鋼琴表演者都很年輕,也很靦腆,上野的微笑中帶有絕對的自信,卻又不會流於驕傲,而他那雙小小的眼睛非常討喜!

透過坂本龍一的東風,可以窺見上野的好技巧,不曉得本人是不是也引以為傲,在安可曲甚至還重複一次,觀眾也很買單,記得之前曾經聽過一種說法:要成為優秀的跨界的演奏家,必定得先有扎實雄厚的古典底子。而上野星矢的經歷與演出,也正呼應著此話。

所以跨界也並非想像中容易,要將難度不高的曲子深深打進觀眾心裡,除了技巧,精神上與觀眾的連結,將是最重要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