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30221854846_2  (來源google)

 

<一張未寄出的明信片>

 

好吸引人的展覽標題,讓我這個"嗜明信片患者"幾乎是立即停下腳步,不過展區內部蜂擁的人潮也讓人猶豫,清一色都是年輕女性,搶起商品毫不手軟,籃子手上厚厚一疊戰利品,看不見結帳的人龍尾端,可真有趣。

 

突然想不起自己曾幾何時習慣定期檢查信箱?

宿舍長長一排方格子藏著意外的驚喜,只是落空的期待遠遠超出收到一封問候的次數,所以那份心意更顯珍貴,有時看見別寢的信箱塞著滿滿五顏六色的卡片還會冒出嫉妒的心情,這年頭,我身旁的年輕人不會寄信了。

 

搬出宿舍獨立租屋的頭一段時間,信箱幾乎被我遺忘在牆角,整棟屋子的收信窗口全擠在同一個小小的鐵箱子裡,加上氾濫的傳單發送,無時無刻凌亂不討喜,當時,也是我與各信件分離最久的一段時間...

 

來到台北第三年,常在各街角亂竄的異鄉遊子多少熟捻了些,假日休閒的旅伴漸漸消失,那些曾緊緊依偎的故友拓展了新的交友圈,見面的次數遞減,但這些改變重新定義了旅行,走著走著突然意識到,一個人,最自在。

 

直到今日,除了偶爾穿插的結伴行程,幾乎,只聽得見自己的聲音,跟自己對話在徒步中漸漸清晰,原本購買明信片是為了留作紀念,現在有了目的,即使只有短短兩天的寄送時間,還是樂於將心裡的話,寄給全世界最信任的自己,有一個無論如何都不會離開的收信人是一件幸福的事,就算隻身一人坐在人潮紛沓的道路側,還是曉得遠方有個了解並等待的人,書寫寄送不是慣例或公式,是一種情緒的表達,是一種主動的情感聯繫,而且,不限定人數。

 

換了新家後,信箱重新帶給我期待的動力,甚至有些依賴,總有人覺得傻,親自填上去的話語假借多次轉送回到手上的意義何在?我也曾經想寄給幾位親密的友人,但遷徙是我們這個時期最頻繁的動作,很難長久,以前從沒想過一串住址的重要性,原來,那代表一個人的安定幸福,我們都還在年輕的洪流裡奔波,也許四散、也許遺忘,但過程中絕對有自我的陪伴!

 

這是明信片對我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另一則,是我太想飛出去了!

 

我承認這得依靠朋友或人脈的支持,我跟眾多人一樣從小懷抱環遊世界的夢想,即便現實在成長的路上從沒停止摧殘,但我為此闢了新的路徑,開始收集各國的明信片和郵戳,那些經歷了航空冒險的小卡片承載了我的想望,於是我厚著臉皮請求身邊的人旅遊時捎個信息給我,而內容就不是把關的重點,畢竟麻煩別人已經說不過去,不能太貪心,我只想拼出專屬於我的世界地圖!

 

於是那份飄洋過海的意義又得重新解讀,但,開心的成分還是佔多數。

 

回到展區,我不清楚大家瘋狂搶購的動機何在,但這舉動讓我對未來燃起一絲希望,那個曾經不方便的郵遞時代,我們靠著親筆著墨、靠著時空距離、靠著等待盼望聯繫彼此的感覺又回來了,明信片上是創作者們對生活的抒發及跟世界的對話,但背後卻可以挾帶更巨大的力量,飛往各地,飛向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