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yang1_s  

 

結束的當晚原本還細細思量著如何記下這段演出,沒想到被學期中那段避不開的忙碌纏得分身乏術,與睡眠分離的日子,精神和心靈空蕩蕩如乾癟的屍首,恍惚間回想起幾日前的琴音,居然遠得如同上世紀末的鐘聲,還好我仍記得,楊雪霏的靦腆和那口道地中國姑娘的口音。

 

有時很慶幸演奏家喜歡鮮豔的色彩,即便隔著遙遠的距離,還可瞧見那抹飄逸的紅裙飛揚。

上半場我失去靈敏的感官,音樂廳的寬敞讓孤獨的吉他吃力,我全神貫注想融入音符的跳動,卻分了一半的心給鼻子喉嚨不適的觀眾,可惜了那些曲子,與我首次的相遇如擦肩的陌生人,連印象都談不上。

 

我的靈魂在軀殼附近徘徊,左顧右盼,雜念紛飛,直到中場的掌聲響起。

下半場挑了個舒適的座位,也感謝後台人員做了器材上的調整,那時我才開始真正感受到,楊雪霏和吉他的魅力。

 

images  

 

陳怡寫了一首<說唱>,把中國三弦琴帶入西方樂器的國度,楊雪霏讓吉他奏出,屬於東方特有的韻味。

一直以來,活躍在國際舞台上的主流古典樂都來自歐陸,有時不免覺得狹隘,是該讓多樣的元素碰撞,才能有新的推演,也許初栽的禾苗不夠大器、不夠成熟,但嘗試,就是一種進步,總得有些冒險家,人類才有更寬廣的視野。

楊雪霏的成就本身就是東西文化交會的火花,聆聽<說唱>的當下我有個奇特的想法,若非吉他必須開著腳演奏,換上一身長旗袍不是更有衝擊性嗎?楊雪霏長相古典、身材纖細,撐起旗袍想必合適,哪天真那樣站在世界的舞台,她所象徵的符號就不僅是"吉他演奏家"這麼單純了。

 

20  

 

我慢慢地領略,所謂音樂的"詮釋"。

古典對於我像團迷霧, 沒有軌跡可循,大部分的旋律剛滑進我腦海,隨即走得乾脆,留不住,也不強留,我能做的只有感覺,記錄我的感覺。

 

會提到這個,是因為<威尼斯狂歡節>這首曲子讓我很有畫面,能嗅到外國節慶的氛圍,其中一組音律楊雪霏蜻蜓點水在格子上彈跳,我內心隨之雀躍,但回家搜尋影片,卻再也喚不起當下感官的記憶,再三確認樂曲名稱無誤,點閱無數作品,直到聽見一位外國演奏家營造了驚悚緊張氣氛的狂歡節,腦中原本帶著可愛面具的人們頓時換上了驚聲尖叫的臉,我才明白,是每位演出者的節慶風格不一樣啊......

 

1338871809-2951149468  

 

狄恩斯<天秤座小奏鳴曲>原來有段揪心的故事,第一樂章心跳不由自主地紊亂,第二樂章手術後迷離的覺醒及第三樂章重生帶來的希望,謝謝楊雪霏的分享,我很仔細的判讀作曲者心跳的穩定度。

如果每首曲子都能有故事,那麼音樂就有點戲劇的成分在裏頭了,它傳達給觀眾的訊息豐富度也就廣闊,我會牢牢記在心底,哪天心脈紊亂,就回想這首曲子。

第三樂章華麗的炫技看了直呼過癮,門外漢最喜愛看特殊的技巧,莫名的崇拜油然而生,回家依然找了相關影片,不厭其煩重複再重複,演奏家右手的實力也超乎想像,每回總屏著氣,心跳加速,暗自希望能多點絢麗橋段,強烈的刺激總令我意猶未盡。

 

6618972  

 

三首安可曲和多次謝幕十足十展現了楊雪霏的誠意,一首望春風把台灣民謠請到台上去了,第二段還進行變奏,把古老的那份羞怯再添點女孩子家的欲拒還迎。

 

原以為另外兩首安可會有<傳說Asturias>,因為中正文化中心節目介紹就擺著她的MV,可惜無緣欣賞。

那曲是我少數古典樂首次聽完會按下全曲重播的作品,楊雪霏在MV中以快速流利的指法讓節奏緊密成串,全身細胞收縮無暇換氣,我很想現場聽聽這麼多年後,她會用怎樣的心情再次彈奏。

 

 

 

楊雪霏談話親切、笑容靦腆,但這位大姑娘在吉他上卻展現非凡的氣度,飽含英雌的魄力,演奏者的展現多少會融入個人的性格,也許真能從琴音中,看見她對吉他過於常人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殿曉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